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蜀帖龙: 家宝同志 别出尔反尔

送交者: 蜀帖龙 2010年06月27日03:30:13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看着《温家宝看望浙大师生 勉励学生要做事不要做官》的新闻标题,我断定记者要么无中生有,要么断章取义,心想,家宝同志怎么可能说出如此欠水准的话来,可又一想,报道出自家宝同志麾下嫡系官媒新华网——他们敢,他们会针对家宝同志无中生有或断章取义?

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首先,论年龄差距,论任期早迟,家宝同志不会有竞争压力,此言应该不是怕浙大后生来抢自己的位置吧?

或许,做官做的心灰意懒,人在高层,已生倦意,看破红尘,学已故老上司“我老了,无所谓了,你们还年轻……”的气度风采,准备向同学们交代后事了?

撇开个人动因,这话基本逻辑都不通啊,做事与做官不矛盾啊!难道,做了官就不做事,家宝同志做了高官更不做事?

做官要做事,做好官做好事,是老百姓对共产党干部的朴素要求啊!

忽然想起一年半前家宝同志的肺腑之言,“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与最新指示“要做事不要做官”相比,揣摩家宝同志出尔反尔的圣意,我鸡皮疙瘩差点掉一地。

“拿着锤子跑地质”是做事,而且是做好事吧?“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的意思呢?——感谢改革开放,我终于可以不做事,不做好事,改做官了?

怎么回事,有一说二,双重标准?记得去年刚发表了锤子论不久,《温家宝:鼓励大学生转变观念到基层就业》的新闻就出笼,到今天的做事做官论,家宝同志,你的观念观点转变转换的确实快,呆基层或上高层,做事还是做官,出尔反尔,想怎么圆你就怎么圆,可你不觉得乱吗?

想对家宝同志说一句,贵为一大国之总理,言谈举止,别给人自相矛盾,“前言不搭后语”,甚至人格分裂的印象啊!

其实,无论做官还是做人,除非人格分裂,诚实是第一重要的!

人格没有分裂,那么,“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与“要做事不要做官”以及“鼓励大学生转变观念到基层就业”的情愫,必有一假,当此,请家宝同志告诉我们,你说的哪句话是真的?


2010.6.27

附文

问温相:拿着锤子跑地质丢人吗?


务虚的“两会”尚未开演,实名的温相先行出台。这位资深潜水网民,名正言顺的,首次借助网络平台过了一把网聊瘾,时间足足两个小时,远超锦涛同志去年在人民网20分钟的露脸。

锦涛同志20分钟讲了5段话,人民网最欣赏“我特别要讲的是,人民网强国论坛是我经常上网必选的网站之一。”温相两个小时5X段话,新华网肯定会炫耀5X段话之后的“我每天晚上打开的网站,首先是新华网。”

两个多小时,头头是道,侃侃而谈,博闻强记,条分缕析,不愧是总理级人物。而且,不愧是改革开放时代的总理级人物,端的是,严格遵循多研究问题(研究研究,解决与否另论),少谈些主义的精英做派,共产党员与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与为人民服务等高低调都不直接弹,只在“新三座大山”上与网民来往拉锯,关键词是方案、打算、设想、规划……所谓扯淡?

身兼山寨抒情诗人与行货国务院总理的温相,一方面抒发着对农民工“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是你们干的”的赞美,一方面却生要把官话打成非官腔,我最后读到的信息却无非“新三座大山”将继续岿然屹立。对温相所谓“我非常关心”,我并没有理会到农民工以及他所提到的农村教师、无房者、白血病儿童……我真切地看到温相心里装的是资本家、私营企业和中国股票兼赌博市场。

多少显得有些冷血的例子是,一孩子“患有原法性免疫缺陷,家里经济负担沉重”的网友“恳请总理考虑能否将特殊病患儿纳入医保统筹范围。救救我的孩子,叩谢您。”温相顾前后而言它,成功地进行了回绝,有理有节地把话题扯到“我们现在所有的医疗保险制度都不允许这么大额的报销”等等上。

其实,以上种种并不足以引起我写这个帖子的冲动,几年来,对温相的认识,我自觉越发地清晰。这个“改革开放”的歌唱者、推动者、践行者,所言所为所结果,都是“改革开放”的必然,没什么好诧异,好冲动的。

我冲动的是,我完全没想到,偶尔露峥嵘,温相居然说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的话来。

套用网络章程,我说什么呢?囧,雷人,楼主太强了,我无语了……

我知道,温相是改革开放的歌唱者、推动者、践行者,其本人及家族,也是很大很大的受益者。但我没想到,温相能够如此直白地透露对改革开放十分拥戴万分感谢的私人动因。我在想,这样直接直白,几个小时过去了,温相现在冷静与理智地思考过,妥当吗,应该吗?不后悔“说漏嘴”,更不会为“乱说话”道歉吗?

无庸置疑,山沟里与中南海反差确实大,“拿着锤子跑地质”与掌着大印管家国确实不是一个档次。可地质工作总得有人做啊,山沟里总得有人去啊!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不喜欢自己选择的专业,不喜欢基层工作,理所当然?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又苦又累又穷,没面子,没出息,可耻,丢人?前面还在抒发对干“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的农民工的赞美,转过身真情流露连“跑地质”的(我真不知道学地质搞地质的闻听温论作何感慨)都瞧不起了?遑论农民工?

有奶便是娘,改革开放让我从山沟里飞出来,一飞冲天成了金凤凰,从此,有脸有面,有钱有财,有劝有势,我从“改革”受益,我就践行、推动、歌唱?将心比心,一夜回到解放前,只配当牛作马干“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的农民工,该对改革开放持什么态度?

“我非常关心”,非常动人,问一下温相,关心过,当今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多数还是少数吗?“改革”到底成就了多少人美梦,又造就了多少人的恶梦?

乱象丛生的中国,问题不外就是腐败与剥削——各级政府的“公”腐败(行政事业消费、楼堂馆所兴建等)各级政府官员的“私”腐败(贪污受贿)与公私营企业资本家的剥削,而这一切都是二十年前已证明完全错误的“改革”造成的!“改革”让本应为人民公仆的中国官员阶层彻底异化,与所谓“新生阶层”纠结成无法无天穷奢极侈为所欲为丧尽天良的利益集团,横行中国,祸害中国!

私下网聊一句,从山沟里到中南海,不再拿锤子改拿印把子的温相,你自认为是这个利益集团的什么角色?

http://hk.myblog.yahoo.com/stlongblog

200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