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港记称被反绑下跪、武警枪指,拳打脚踢扣3小时

明报/香港记者在内地採访时遭暴力阻挠,3名有合法採访证件的无铫及now新闻台记者和摄影师,昨在新疆乌鲁木齐採访汉族人游行时,先后被武警用枪指吓、拳打脚踢、被反绑双手跪在路边,被扣押3小时及没收部分拍摄新闻片后始获释。无铫电视及now新闻台向国务院港澳办、全国记协及中联办提出强烈抗议,本港五大新闻组织同声谴责内地公然践踏新闻自由。

乌鲁木齐市新闻办主任侯汉敏昨晚被问到会否为事件道歉时,表示正了解事件,说当局会全力保护正当的採访行为。

无铫驻京记者林子豪获释后向本报讲述被殴经过,昨午2时许,他和摄影师刘永全由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开始跟随百多名汉族示威者採访,一直走于队伍前列;示威者后面则有大批配备盾牌的武警亦步亦趋。

至约下午3时,一行人到达解放北路近大西门一带,示威者遇上另一批武警在前方堵截,双方发生推撞。林子豪忆述,当时武警随即发射了20多枚催泪弹,并开始四处打人及拘捕示威者,民众旋即向两旁逃走,场面非常溷乱。林子豪一度欲拉走刘永全,但却被武警用警棍打中右肩,摄影机亦被武警拉住,两人无法离开。

6、7武警按倒无铫摄影师

林子豪表示,有武警以枪指向他,他即时举高双手作投降状,随即被按倒地下,继而有4、5个武警对他拳打脚踢。虽然他当时手持有无铫电视台徽的咪,并且大喊「不会反抗」,但武警未有停手。林子豪又说,他目击6、7个武警按倒刘永全,即使刘出示採访证,仍饱受拳脚之苦。

其后,林刘两人与now新闻台摄影师林振威一同被押至路中心,并被命令坐下。当时,林子豪双手被警棍扣住,两名摄影师则被武警以绳绕过颈项,再反绑双手,林振威更被迫跪下。林子豪坦言「这姿势根本无法不跪」,3人的摄影机连影片全被没收。

3人在被绑约20分钟后,武警将他们移交公安,再送到西河街派出所时才获鬆绑。经3小时的扣押后3人终于获释,公安答应交还已损眦的摄录机,但now摄影师拍下无铫记者被打的影片则被没收。林子豪表示自己右肩遭打肿,腰部及脚部都疼痛。

林子豪右肩遭打肿

now新闻台摄影师林振威表示,当时情溷乱,他看到无铫记者及摄影师被打,于是举机拍摄,「大约两秒后被人捉住,没收了摄影机,被人制伏地上」。他遭到大约3人轮流殴打,眼镜打到飞脱,额头肿了一片,裤子亦被扯破。

now新闻台发表声明,批评新疆当局以暴力阻止正常採访,殴打採访人员,已透过中联办和港澳办要求新疆当局立即释放被扣人士;无铫则指记者採访期间被武警殴打拘捕,已向国务院港澳办、全国记协、中联办提出强烈抗议。两间电视台均要求安排医疗人员为记者和摄影师验伤及治疗。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表示,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被武警殴打的事情,已警动北京相关部门,国务院新闻办方面从当地了解到的情是,事发时,武警正准备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故此要记者离场,但记者没有理会。当武警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后,记者则向前跑,因而与武警冲突,最后被按在地上。

消息人士续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一名副主任,前日已飞往乌鲁木齐,以期第一时间在当地成立新闻中心,方便记者採访,该中心昨日已开始运作。

RFI: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解除职务 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可能也被免职

发表日期 05/09/2009 更新日期 05/09/2009 11:26 TU

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的报道引述可靠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也被免去了职务,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华社还没发出电讯稿证实,接替王乐泉的人选也还不明朗。

王乐泉是第一个因社会不稳而下台免职的中共政治局委员。

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还引述新华社17点半颁发的最新消息,指出经中共中央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免去栗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由朱海仑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同时对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柳耀华也作了调整。

栗智昨天还在南湖广场与游行队伍对话,今天还做了电视讲话,朱海仑是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的局势依然紧张,神秘的针刺事件时有发生,美联社记者今天拍得针刺事件现场录像,曹国兴刚刚发自上海的报道还说,今天乌鲁木齐再次发生针扎事件。根据美联社中午1点左右发出的视频,在昨日有示威的人民广场附近,一名十一、二岁汉人男童,被三名维族男子按在地上用针剌伤肚子,多名汉人气愤围堵维人,显示民族仇恨继续激化。

武警到场后,将三名维族男子制服及带走,男童被送院治理,百多名汉人在现场聚集,警方劝喻他们离开,说保证会严惩凶徒。而此前,则有汉人女子,被人用针刺伤后,自行到医院求医,说是在下巴士时候遇袭击。


当地市民在电话里告诉本台记者,昨天公安部长孟建柱到乌鲁木齐后,表示,将对非法集会和针扎事件都进行严厉处分。

今天,乌鲁木齐气氛紧张,全市停工、停课,生产活动陷于瘫痪,市民纷纷躲避不敢上街,汉维民众冲突不断。全市多个路段被军控,武警、防暴警察全市巡查。个别地方释放催泪弹驱散聚集人群。


昨天新疆官方宣布,有五人死亡至今有五人死亡,十四人受伤。官方称其中包括两名“无辜市民。”

当地媒体记者也告诉本台,乌鲁木齐传言称,有维吾尔人驾驶轿车,冲进游行队伍,撞伤市民后,此人也被愤怒的市民殴打致死。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死者中还包括一名被愤怒的市民打死的扎针嫌犯。

原本于9月1日到5日举办的乌洽会已于4日,提前一天结束。而被武警殴打扣押的的三名香港记者今天也已经返回香港。


乌鲁木齐市在连续三天爆发示威游行活动之后,新疆当局采取了高强度的安全措施,

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都有重兵把守,城市上空还有直升飞机监控。乌鲁木齐市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都受到严格的安全检查。

法新社发自乌鲁木齐的消息指出,今天的局势似乎趋向稳定,几天以来被关闭的商店开始开门营业,街上的行人逐渐增多,交通也获得部分恢复,市中心能够看到行驶的私人车辆和出租车。

周四发生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造成五人死亡,14人受伤。这是乌鲁木齐副市长张鸿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他说五名死亡者中包括两名“无辜民众”。

不过,张鸿拒绝说明“无辜民众”是什么意思,也没有透露死者的身份。张鸿还表示,在星期三的游行活动中也有一人受重伤。

乌鲁木齐近日发生神秘针刺事件之后,引发数次市民抗议活动,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周五亲自前往乌鲁木齐指导维护治安工作。

孟建柱在乌鲁木齐表示,神秘的针刺事件是七五乌鲁木齐事件的继续,是维吾尔分裂分子在乌鲁木齐制造了这些事件。他说,维吾尔分裂分子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破坏民族团结”。

另外,香港三名新闻工作者周四在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时被当地武警殴,并一度遭打扣留,引起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香港多个新闻团体强烈谴责新疆当局以暴力阻止记者正常采访。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从本月一日开始,中国民族文化宫正在举行“新疆七·五事件展”,这一名为 “平息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不仅有图片,而且还配有滚动播放录像,有多名解说员,向被一车车被组织拉来的参观者述说着跟图片文字介绍和录像配音一样的话。展览中的说明,把一切责任都推在热比娅等境外三股势力身上。



档案: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总体趋于缓和

2009年09月03日 23:25:42  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9-09/03/content_11992535.htm



9月3日,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与群众对话。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记者 徐军峰、关俏俏)近日,乌鲁木齐市连续发生犯罪分子用针状物刺伤市民,制造恐怖氛围的案件,引起群众恐慌和愤慨。公安机关抽调警力全力侦破,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刑拘6人,批捕4人,但类似案件仍有发生。9月3日11时许,部分市民开始在街头聚集,并演变为几万人在人民广场、南湖广场、南门等处游行。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多方力量进行教育、引导,劝说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自治区与乌鲁木齐市主要领导亲自与群众对话,目前总体事态正趋缓和。


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 孟建柱赴乌鲁木齐检查指导维稳工作

2009年09月04日 20:18:28  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9-09/04/content_11997486.htm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4日电(记者张宗堂、黄艳)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4日专程来到乌鲁木齐,检查指导维护稳定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并实地查看社会治安秩序。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维护稳定作为当前新疆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新疆和全国社会大局稳定,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安宁的社会环境。

近日,乌鲁木齐接连发生不法分子用针状物扎伤群众的案件。犯罪分子的卑劣行径引起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9月2日、3日,乌鲁木齐部分群众因此聚集,要求严惩不法分子。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有关方面紧急启动大规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凌晨一下飞机,孟建柱就立即在驻地召开会议,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稳工作情况的汇报。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维护新疆稳定工作,希望新疆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高度,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对参与打砸抢烧,以各种手段捣乱破坏公共秩序、破坏民族团结的,不管属于哪个民族,都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

随后,孟建柱来到天山区小西门执勤点、国际大巴扎执勤点和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亲切慰问执行维稳任务的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援疆特警,并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望接受救治的受伤官兵。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孟建柱充分肯定了大家为维护乌鲁木齐社会秩序、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大家把维护新疆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继续抓紧抓好,完善和落实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坚决、果断、迅速、有力,随时准备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继续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英勇奋战、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严峻考验,全力以赴打好维护新疆稳定这场硬战。

在天山区新华北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街道办事处固原巷社区,孟建柱实地查看了社会面治安情况,亲切看望了社区干部群众。他指出,近日连续发生的“针刺伤害”案件,是乌鲁木齐“7·5”事件的继续,是在民族分裂势力煽动下,一些不法分子预谋、策划、制造的,他们的目的是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新疆各族同胞一定要识破不法分子卑劣伎俩,保持高度警惕、擦亮眼睛,绝不上民族分裂分子的当,绝不做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他强调,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要从社区做起,坚持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社区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打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

在维吾尔族居民米娜瓦尔和阿伊努尔家里,孟建柱与他们聊起了家常。孟建柱说,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新疆,汉族离不开维吾尔族,维吾尔族离不开汉族,汉族和维吾尔族也都离不开其他少数民族。我们要珍惜新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倍加珍惜民族团结,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做民族团结、邻里和睦的模范。在乌鲁木齐街头,孟建柱与群众进行交谈。他说,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目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广大群众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希望广大市民予以理解、支持、配合。群众纷纷表示,我们拥护共产党,相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