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贵国肝儿颤久矣,环球时报赤胆忠心盗药大补。

美报:美国司法也应向中国学习

北京5月22日电/环球时报援引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0日文章,原题:美国神话和中国现实,内容如下: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讲,“法治”这个简单的词汇意味着许多形象和既定概念。您以为掩人耳目的司法能够保持公正性吗?瞧瞧美国的司法神话吧。就像它所显现出来的那样,我们全都被欺骗了——美国司法是一个流传很广的神话,甚至中国共产党都承认很难实现。为什么这样愤世嫉俗?想想布希政府在解释使用严刑逼供时所表现出的傲慢吧。当对付全球反恐战争的“敌方战士”时,华盛顿迅速将我们对国际条约的庄重承诺置于脑后,并为实施酷刑审问创造条件。

  然而,这无法阻止华盛顿的某些人道貌岸然地谴责中国,抱怨他们没有全面复制我们的神话。我首先承认中国法制远未完美无瑕,但中国政府开诚布公地承认缺陷,并正积极地寻求解决此类问题。过去30年,中国已经颁布250项新法律,并且从白手起家后,一直在构建系统性的国家法典。人们可以就这是否是进步辩论,但曾经身为政府公务员的律师如今已经开办1.2万家俬人律师事务所。

  中国共产党也已经采取法律措施保护选民免受政府侵害。1989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允许公民起诉政府——1990年有1.3万人将政府告上法庭,如今中国每年都会受理15万件以上的此类诉讼案件。与此类似的是,200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对政府官员设定严格的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懂得必须解决腐败问题,并且已经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对大多数严重违法者处以极刑。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体制是完美无缺的。中国总理已经告诉美国学者,中国司法系统需要进行改革以保证司法的“尊严、公正和独立”。换句话说,他所追求的是让人民享受法治而非受制于法律。看来我们将要在美国使用这种诚实的猛药。我们需要停止对美国神话顶礼膜拜并开始向中国的现实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