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一盘很大的棋的一小步

关于做好“三鹿”奶粉受污染事件网上宣传管理的提示

  近日,河北“三鹿”奶粉受污染事件引起网民关注。现就做好网上相关宣传管理工作提以下要求:

  1、严格规范稿源,网上报道只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稿件。

  2、关于此事件的报道不作头条,不开专题。要重点报道政府采取的处置措施及进展,报道医疗部门对致病儿童的积极救治。

  3、论坛、博客等互动栏目中不把此事作为推荐话题,不置顶,论坛言论的数量和气氛要作适当控制,防止炒热。

  4、坚决封堵和删除将矛头指向党和政府、煽动维权上访、散布谣言等有害信息。

  5、组织网评员开展网上引导。引导口径以卫生部等部门对外发布的正面信息为准,积极引导网民支持党和政府的态度和立场,相信有关部门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

宣传提示

  甘肃婴儿患泌尿系统结石病,涉及石家庄三鹿集团。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及国家的形象信誉,请各地指导属地网媒在宣传报道中注意稳妥把握以下两点:

  一是不要过分炒作,不要对其它食品安全做链接报道,避免放大食品安全问题,给大局添乱。

  二是不要做猜测性报道,对重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报道要以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各媒体不得自行组织采访报道,不要轻易下结论,避免授人以柄。

RFI之总爸爸来法系列

总爸爸抵达巴黎的12号,我和A在JUSSIEU会晤,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
当中说到PCC,A说:“总爸爸来了,这老儿就是你们PCC的总书记罢了。”
我说:“我喜欢说总书记是总爸爸……”
哈哈。
A又说:“萨老师想当皇上,简直就是皇上,跟总爸爸勾结。”
我说:“反正他当不了皇上,这点足以宽慰。”

在天主教传统的欧洲共和国,譬如法国意大利,总爸爸总要受很多一部分人的敌视。因为这些国家就是在同总爸爸及其党徒的血雨腥风的斗争中诞生的。

萨老师不满于长期以来占据法国统治地位的法国式的政教分离,那种绝对的、机械的、理性的、冷冰冰的政教分离,他崇美,他所谓“积极的政教分离”,也就是美式政教分离,实用的、有弹性的、有时候自相矛盾的(譬如美国总统的口头禅“上帝保佑美国”,按照法国标准,这是非法的)。不过政教分离在法国太彻底了,给总爸爸面子是一回事,社会是不是接受“积极的政教分离”又是一回事。法国乃至欧洲,公开宣称自己是无神论者的人很多,而且往往是知识精英,这跟几乎没人愿意自称无神论者的美国大不相同。

我去年五月在梵蒂冈和总爸爸邂逅过,他从那个窗户向人群致词。十月去的时候,他居然盘踞在大教堂里给西班牙内战期间死亡的卡多立克党员封圣——此事导致大教堂被禁止参观,等待参观的游客队伍绕广场达3/4圈之多,我也因此直到下午三点才得以进教堂拍照,错过了光线最好的时机。

我一直嫌总爸爸他们占据了梵蒂冈这座宝库,许多房间不能开放,博物馆参观路线因此被弄得像迷宫——以至于我连续三次踏勘,才把博物馆房屋的空间关系弄清楚。都怪墨索里尼,跟总爸爸签了拉特兰协议,使教廷得以永久合法地盘踞在梵蒂冈。

可其实总爸爸赖在欧洲有什么味道呢?总爸爸自己也承认,欧洲人越来越不待见他和他的党了。他应该移民拉美,或者非洲,那儿的信徒热情得多,在刚果(金)还可以卖赎罪券,笃定放心,那儿没有马丁·路德,说不定还能用赎罪券收入在那儿再造一座梵蒂冈呢。

那天回家时路过西戴岛,塞纳河边树了好多大屏幕,众多不明真相的群众簇拥在桥梁、堤岸围观,原来是总爸爸在巴黎圣母院装神弄鬼。圣米歇尔喷泉前,许多同性恋抗议者用同性接吻的牌子欢迎总爸爸。西边的天空金红金红的,非常非常好看。



法国高规格接待罗马教皇本笃16世

作者 肖曼

发表日期 12/09/2008 更新日期 12/09/2008 11:58 TU

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16世从今天9月12日起对法国首都巴黎进行72小时的访问,今天上午巴黎时间11点,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亲临奥利机场迎接本笃16 世,总统府发言人说,这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个破例的有意义的姿态,以表示对教皇的最高礼遇,法国总统只是在去年9月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来法国时曾经亲自到机场迎接过。梵蒂冈发言人也表示,法国总统对教皇的礼遇超出预先的惯例。

今天教皇本笃16世到达巴黎后,将前往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会谈,并发表讲话。他在法国巴黎的一系列活动包括:今天下午在巴黎天主教教会修缮五年重新开放的一座西都会修道院里,面对700位来宾发表讲话,今天晚上在巴黎圣母院作晚间祈祷仪式,明天教皇将在巴黎的荣军院大教堂作弥撒,并接见天主教以外的其它基督教教会和犹太教,伊斯兰教的代表等等。

在对巴黎进行访问后,本笃 16世将前往法国西南部仅次于罗马的天主教圣地城市鲁德。教皇本笃16世对法国的首次访问中预计一共要发表11次讲话,教皇将利用他在巴黎期间数次发表讲话的机会,表述他对宗教在公共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的看法,以重振在法国日渐衰落的天主教教会。据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只有百分之五十一的法国人声称是天主教教徒,其中只有百分之十定期去教堂做礼拜,而在上世纪的90年代,信奉天主教的法国人比例达到百分之八十。

法国总统萨科齐似乎成为本笃16世意欲在法国弘扬天主教的政治同盟。萨科齐上任总统不久就高调访问梵蒂冈,并提出了一个“积极世俗化”的理念,在法国引发争论。作为一个世俗化共和国,法国历史上曾经深受天主教的影响,从政教合一走向世俗的共和国,法国走过了长期的血腥历史。法国总统推出“积极世俗化”的概念,就是要与以前“法国式的世俗化”拉开距离。

在法国受到质疑的“积极世俗化”概念自然得到教皇的欢迎,最近几天,教皇的主要助手贝尔多那红衣主教多次推崇萨科齐总统的这个口号。除了天主教在公共生活中的地位问题以外,教皇还要对堕胎,避孕,同性恋等现代世界面临的问题表示态度。

在本笃16世到访巴黎期间,20多个社团共同组织抗议教皇的活动也将在警方的严密控制下展开,他们反对本笃16世所体现的倒退的一面,比如本笃16世在访问非洲时宣称他赞成用戒绝性生活的方式来避孕和防止艾滋病,而不赞成使用避孕套。他们声称并不反对接待宗教领袖,但反对法国政府把本笃16世当作国家元首来接待,花大笔的国家资金,调动几千警力。他们说:我们不愿为教会的事务埋单。有最新民调显示,百分之六十的法国人认为教皇来访是教会的事,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认为教皇来访与全体法国人有关。

还应提醒巴黎听众朋友的是,今天下午,晚上和明天上午的一些时段,巴黎圣母院,荣军院附近的一些地区交通中断,地铁在这些地方不停车,36路汽车改道行驶。




梵蒂冈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星期五到访法国

作者 索菲

发表日期 12/09/2008 更新日期 12/09/2008 12:02 TU

梵蒂冈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星期五到访法国几乎占据所有法国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费加罗报报导说,尼古拉萨克奇到奥利机场迎接自从入主梵蒂冈教廷后首次到访法国的本笃十六世,天主教皇前来法国主要是为庆祝圣母在路尔德显灵奇迹一百五十周年。费加罗报认为,梵蒂冈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此次法国之行对于一位喜欢法国又讲法语的教皇来说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法国人。费加罗报接着写道,梵蒂冈教皇在法国传教布道将向数十万人做弥撒,本笃十六世将就萨克奇所主张的“积极世俗化”的概念进行阐述。梵蒂冈天主教皇赞同世俗化要健康地演变。费加罗头版大标题就叫:“本笃十六世与法国的约会”。

梵蒂冈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抵法,向一个天主教淡化的世俗化国家讲话则是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的观点,世界报称本笃十六世是个酷爱法国的文人。世界报自问自答道,梵蒂冈教皇此次法国之行的调子到底是更为文化还是更为世俗化?是以世俗化为主还是以文化为主?世界报的回答说,只有到罗马教皇下周一,十五日结束访问法国时才有可能就教皇到底这次出行是这两个主题中的哪一个促成此行做出结论。

世界报接着写道,本笃十六世不如让保罗二世的个人魅力,但是更为沉迷于神学和精神世界的东西,简而言之,现任梵蒂冈天主教皇比让保罗二世更为文质彬彬,世界报强调这也正是不了解本笃十六世的法国人所需要了解的。

世界报社论名叫:“教皇到世俗化之国度”。世界报社论写道,罗马教皇作为和平与博爱的使者,同时既是教宗又是国家元首的本笃十六世首次到访法国,哪怕法国顶礼膜拜的天主教徒越来越少。

世界报强调教皇的访问,首先是法国国家元首萨克奇与梵蒂冈教皇本笃十六世之间将就宗教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展开交流的机会,曾在去年年底,萨克奇提出积极的世俗化,但是萨克奇也强调,世俗化并没有与基督教之根割断的能力。对于世俗化人来说,由于这次讲话,萨克奇已经超越了黄色警戒线。而这一积极的世俗化提法却正中梵蒂冈教皇本笃十六世下怀,本笃十六世非常希望天主教在社会生活当中的参与越来越积极,越来越多。

世界报社论继续写道,本笃十六世启程之前冲分赞扬了法国的慷慨收留与宽容的传统,如果这一优良的传统被一小部分因世俗问题想不通而举行偏激的举动则是太遗憾了。世界报社论最后结论说宗教在社会中有其地位,但是,共和国则是不偏不倚中立的。

解放报认为,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访法不会出现奇迹,仅四天时间,教皇不可能把每况愈下的天主教掀起一个热潮。因此,解放报的封页是本笃十六世的背影,题目就叫艰难的使命。法国宗教报纸十字架报则仅仅局限于宣布罗马天主教皇与法国人之约,然后详细地罗列了教皇此次法国之行的行程。




教皇的“开放世俗化”与法国总统的“积极世俗化”

发表日期 12/09/2008 更新日期 13/09/2008 00:19 TU

9月12日,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法国第一天晚上在巴黎圣母院晚祷之后,在圣母院广场对近5万名青年人说,信仰和道德不可停留在表面上;伪装的宗教和哲学智慧同样也是危险的。他呼吁年轻人随时随地和亲朋好友谈论基督。

从巴黎南郊奥利机场抵达总统府之后,法国总统萨科齐接待了到访的本笃十六世。本笃十六世特别强调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世俗化。本笃十六世在巴黎总统府发表演讲时这样表示说:

教皇本笃十六世关于世俗化的讲话

收听0分钟50秒

13/09/2008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欢迎仪式上重申了他提出的“积极世俗化”。萨科齐总统这样表示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关于世俗化的发言

收听0分钟57秒

13/09/2008

总统府演讲结束之后,本笃十六世看望了法国犹太团体代表。周五下午他前往刚刚翻修一新的贝尔纳丹学院。位于巴黎五区的贝尔纳丹学院建于十三世纪,这座曾被充公的建筑是一个十分有代表性的西都会式建筑。1245年,天主教教皇英诺森四世在巴黎贝尔纳丹学院开启了西都会修士们研习神学的中心,巴黎为此也成为欧洲神学的发祥地之一。

周六荣军院广场上的盛大露天弥撒

本笃十六世巴黎之行的重头戏可算作周六上午在荣军院广场的露天弥撒。在巴黎荣誉军人院广场做弥撒之前,本笃十六世将先参观“法兰西学院”。据法新社的消息,法国总理费永将亲自参加荣誉军人院广场上的弥撒。荣誉军人院前搭起了观礼台,估计将有25万人参加今天上午的大型弥撒。巴黎市政厅还特意配备了一个由2200名少年组成的唱诗班。

巴黎市政府为教皇访法提前作了周密的安排。周五、周六两天,警方在空中直升机和塞纳河上的巡逻队的配合之外,路面上还调动了5400名警力,以防万一。

访问露德市

露德市是教皇访法的第二站,那里的保安同样严密。露德市出动了3800名保安人员,维护公共秩序。

位于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省的小城露德市,对信教和不信教的人来说都充满了魅力。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教徒、游客、还有那些身患绝症的重病人到露德市去礼拜、朝圣。

今年恰逢圣母显现150周年。教皇本笃十六世访法的重头戏也安排在了露德朝圣地。周六傍晚,教皇将首先以普通朝圣者的身份前往圣母显圣洞——玛沙比尔圣母山洞。法国红衣主教普帕尔回述说,1858年圣母玛利亚曾在这个岩洞里多次向贝尔娜黛特·苏毕卢显圣。

周六晚间,教皇将率领一个手执火炬的宗教队列前去圣殿。教皇在露德城一共做两场弥撒。一次是周日晨,在露德草坪上。第二次是周一(15日),在路德玫瑰经圣母大教堂前的广场上,对身患重病的人做弥撒。本笃十六世每到一处都不是以一万计而是以几十万计的人次来随从他的。周六预计会有20万的人前往露德朝圣。

政界和非宗教人士的反对

教皇这次访法也引发一些政界和非宗教人士的非议。

法国自由思想组织主席布隆戴勒致函法国总统。他在给总统的信中说:他不支持用公款来支撑本笃十六世访法的经费。据法新社报道,本笃十六世此次访问法国是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省政府、省议会和露德市政厅支付的费用。他提醒说,本笃十六世美国之行的花费高达一千两百五十万欧元。

巴黎周六和周日两天,“无政府主义联合会”、“无神论联盟”、“革命共产主义联盟”等左派和极左派团体都将组织不同规模的示威。大部分民间团体主张尊随1905年通过的有关宗教与国家分离的法律。

本笃十六世将于周一午间从塔尔博·露德比利牛斯机场飞抵罗马洽米皮诺,结束他对法国四天的访问行程。




教皇巴黎荣军院举行盛大露天弥撒抨击崇拜金钱权力

发表日期 13/09/2008 更新日期 13/09/2008 13:02 TU

今天是本笃16世巴黎之行的第二天 :上午10点,本笃16世在巴黎最辉煌并见证了法国历史的荣军院广场举行大型露天弥撒。26万人参加了这场盛大宗教活动。

教皇的来访,在宗教日趋淡化的世俗法兰西,再次掀起人们对基督的热情,和对生命的思考。教皇乘坐防弹透明车从塞纳河亚历山大III世大桥,慢行前往荣军院广场,受到数10万信徒的欢呼。

教皇在弥撒中表示,不要崇拜偶像,偶像包括金钱、权力等等。他引述圣徒保罗的话说,“对钱财的热爱是万恶之源”。本笃16世用流利的法文布道,他说,“对金钱、权力、甚至知晓的渴望,难道不正是让人偏离生命的真正目的吗?”

这个露天弥撒是本笃16世本次巴黎之行最大的宗教活动。法国总理费永和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等诸多政要,以及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夫人,贝尔纳代特-希拉克都出席了这次活动。巴黎市政厅特意配备了由2200名少年组成的唱诗班。唱诗班的歌声,教皇的布道声,信徒的发言声,回荡在巴黎上空。

在巴黎荣誉军人院广场做弥撒之前,曾是神学专家的本笃十六世先参观了“法兰西学院”。他乘坐教皇车途径塞纳河岸,9点09分到达“法兰西学院”,受到200多法兰西学院院士的欢迎。

露天弥撒后,教皇与巴黎大区主教们共进午餐,然后下午16点30分到巴黎南郊的奥利机场,前往法国西南部的天主教圣城卢尔德,参加圣母玛丽亚向贝尔纳代特-苏碧鲁显圣150周年纪念活动。

昨晚八点半,教皇在欢呼声中抵达巴黎圣母院主持弥撒,现场约有五、六万群众。弥撒结束后,教皇还特别向年轻人演说。本笃16世昨天还发表两次演说,提出“开放世俗化”理念,并赞同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提出的“积极世俗化”理念。据悉法国出动了5400名警察维持秩序。

教皇的来访,也引发舆论对法国世俗化国家原则是否受损的争论。法国从1905年开始,为保障个人宗教自由,实施政教分离。




教皇抵达卢尔德 主持圣母显灵150周年纪念庆典

作者 小妍

发表日期 14/09/2008 更新日期 14/09/2008 00:29 TU

首度访问法国的教皇本笃十六世,结束了周六上午于作为法国历史见证的巴黎荣军院广场约有26万人参加的大型露天弥撒的活动后,傍晚时分,教皇抵达法国南部的天主教圣地—卢尔德。以便完成他此行最神圣的使命,那就是主持圣母玛利亚在卢尔德显灵的150周年纪念庆典。这同时也是本笃十六世登基以来,选择就圣母显灵纪念日的时机,而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祭司仪式。此前,教皇几次教廷境外出访的地点,几乎也都与圣母的史迹有关,例如:位在奥地利的圣母避难的圣殿,巴西的圣母院,以及土耳其的圣母“玛丽亚之家”等等。

法新社当地发回报道说,星期六晚间卢尔德下起雨来,但无碍于来自各地的天主教信徒们的热情,约有数千人用不同的语言沿途高喊着:教皇万岁。朝圣路上,还有唱诗班唱着圣歌,并有信徒大声呼喊:欢迎我们的圣父,我们仰赖您的指引。据悉,教皇是以普通朝圣者的身份,前往圣母显灵山洞,也就是沿着一百五十年前,那位蒙受圣母感召的牧羊小女孩的脚步。根据卢尔德当地的传说,圣母一共对小女孩显灵了18次之多。教皇在完成前往山洞的朝圣过程后,面对广大信徒们,他传达了一项简单有力的福音,那就是:生病的人、失业的人、处于移民困境的人,心中要有爱。

此外,教皇在出发前曾对法国媒体表示,在本世纪能够亲自主持此项盛典,对他来说具有重大意义。星期天上午,教皇将在卢尔德举行纪念圣母显灵150周年特别弥撒,预计会有12-15万人前来聆听与祈福,然后在 15日中午结束其在法国之旅。据悉,在四天访法期间,教皇主要想传递和平博爱的讯息,并就政教分离问题提出观点。他也希望能够征服法国人的心,因为从前总统季斯卡到密特朗甚至希拉克,都是接待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法国人对本笃十六世并不太了解。

确实,教皇本笃十六世的来访,在宗教日趋淡化的世俗法国,再次掀起人们对基督的热情,和对生命的思考。在卢尔德朝圣前,教皇已在荣军院广场上的弥撒中表示,不要崇拜偶像,包括金钱、权利在内。当时,教皇用流利的法文佈道,他并引述使徒圣保罗的话说,“对钱财的热爱是万恶之源”。这场露天弥撒是本笃16世在巴黎行程中最盛大的宗教活动。法国总理费永和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等诸多政要,以及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夫人,都出席了这次活动。

不过,另一方面,教皇的来访,也引发舆论对法国世俗化国家原则,是否因而受损的争论。因为,法国从1905年开始,为了保障个人宗教自由,实施政教分离的政策。另外,对于教皇来访,法国政府的高规格接待,与出动大批警力的做法,也引来非议。此前,法国内政部公布从本周六起法国动用9200名刑警,防暴警及特警确保教皇在巴黎和卢尔德访问期期的安全。

像是民主运动党主席兼前总统侯选人贝鲁,就对萨科齐总统在爱丽舍宫正式接待本笃十六世,不以为然。他对RTL电台称说对教皇来访并不热衷,贝鲁说,从飞机场迎接教皇可以说是正常的,但政教不能混为一谈,他表示政府在总统府接待教皇,还有教皇所到之处,犹如政府首脑般,受到高度警备一事,也不适当。

与此同时,法国自由思考联盟会主席马克·布隆德也认为此次教皇访法,是一种宗教行为,期间所需的各种费用应由天主教廷来支付,不应动用法国国家金库。

另有舆论指出,教皇本笃十六世此次访法受到的待遇,与同样是宗教精神领袖的老佛爷,前些日子访法的受到的待遇相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