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一顿蛋炒饭引发的血案——供不明真相的童鞋参考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原沈阳军区参谋长、毛岸英牺牲的目击者杨迪著了《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鲜为人知的真实情况》一书,这本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介绍了毛泽东痛失其子毛岸英的经过。

(一)

1950年11月中旬,驻扎在大榆洞的志司遭美机轰炸,志司马上规定了严格的纪律,其中就有拂晓后一律不准冒烟这1条。23日,志司得到情报,次日上午 10点,麦克阿瑟将发动“圣诞节攻势”,解方参谋长召开志司各部门领导干部会议,“重申防空纪律,严格要求明早拂晓前,吃完饭都一律要进防空洞。”连彭德怀也不能例外,还专门安排洪学志拉彭到防空洞里下棋。

书中第293页:

“第2天[注:即11月24日]拂晓前,我派参谋分头去检查防空落实情况,我自己也准备到重点地方去检查,这时,邓华副司令员派人来找我,对我说:‘你到彭总那里去看看,看洪副司令是不是已把彭总拉进防空洞了?’”

杨迪到防空洞看见洪学智正拉彭德怀进防空洞,准备下棋。

“趁彭总和洪副司令正在摆棋子时,我赶快跑去向邓副司令报告。在我路过彭总办公室时,看到烟囱冒烟,立即跑进里面去看看,房里还有3个人正在炒米饭吃。我只认识成普同志,那两位同志我只知道一位是彭总的俄文翻译,1位是才从西北调来的参谋,他们的姓名我不知道。”

“我问成普:‘老成,你们怎么还在炒饭吃呢?赶快把火弄灭。’”

“成普说:‘我们马上就走。’”

“说完我就向邓副司令的防空洞跑去。”

“拂晓后,敌人的飞机编队飞临大榆洞上空,也不绕圈子就投弹,第1颗凝固汽油弹正投中彭总那间办公室,敌机群先将凝固汽油弹和炸弹投下后,绕过圈来就是俯冲扫射,然后就飞走了。”

“我迅速跑出来看敌机轰炸情况,一眼就看到彭总办公室方向正着大火冒烟,立即迅速跑去,彭总办公室已炸塌,正着大火冒烟。看到成普满脸黑呼呼地跑出来,棉衣也着了火,我要他赶快把棉衣棉裤都脱了,躺在地上打滚,将火滚灭。

“我问成普:‘你是怎么跑出来的?’成普说:‘听到飞机投弹声,就从你让我打开的窗户门跳出来的。’”

“我急着问:‘那两位同志呢?’成普说:‘他们往床底下躲,没有出来。’”

“我很着急地大声说:‘他们怎么向床底下躲?一定被凝固汽油弹烧焦了。’我就要随来的参谋赶快去叫警卫营派部队来救火,叫医护人员来救人。”

随后,我迅速跑到彭总和洪副司令的防空洞,看到他们很安全就放心了。

我急喘喘地向洪学智副司令报告:“洪副司令,不好了,彭总办公室被炸毁了。”

洪学智副司令急着问:“里面的人都出来了吗?”

我说:“只有成普跳窗户出来了,还有两位同志没有出来。”

洪学智副司令员一听那两位同志没有出来,就急了,洪学智喊着赶快派人抢救。

我说:“已调部队和医务人员抢救。”

洪学智副司令很快向着火的房子跑去,我也跟着跑去。火扑灭了,那两位同志牺牲在里面了。洪学智副司令员很着急地说:“这可糟了,这可糟了!”我听了莫名其妙,又不好问。洪学智副司令要我赶快去报告副司令,他去报告彭总。当邓华副司令等首长听了我的汇报后,都奔向那烧塌的房子,也很着急很悲痛地说:“这可糟了,这怎么交待呀!”

我仍是不明白彭总和其他首长们为何这样着急和悲痛。由此,我突然想起在11月13日志司作战会议时,彭总严厉批评梁兴初军长,大家都紧张,都不敢说话,我指地图稍微偏了一点,彭总就批评我。唯独那位俄文翻译,年纪轻轻的,在当时会议那样严肃的气氛中,敢在彭总面前说这说那,彭总没有说他什么,而只坐着不吭声,邓华副司令等首长也没有制止他说话。我想,这位同志大概不是一般的翻译。

(二)

杨迪著《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鲜为人知的真实情况》

第58页,杨迪写道:

“会议中也发生了我想不到、也不可能想到的奇异插曲,可能也出乎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意料之外,就是正当彭总向梁兴初军长生气、批评梁后,与会领导同志都处在沉静严肃的气氛中时,随彭总来的那位年轻俄文翻译,我看他和我的年龄差不多,27、8岁却毫不胆怯地站起来,指着挂在墙上的地图说起来了。彭总坐着1句话也不说,既不制止他讲话,也不批评他,志司几位副司令也不制止他,各军军长低着头也不吭声。那位年轻的翻译,并不懂军事,我没有听明白他在讲什么,他说了1、两分钟后,看没有人理会他,也就不说了。当时我觉得很奇怪,怎么1个年轻翻译会在志司党委召开的作战会议上,而且是在彭总生气的严肃气氛中,敢于随便说话呢?还没有人制止他、批评他?真怪。”

“会议开完后,我对丁甘如处长说:‘这个小翻译胆子真大,敢在彭总生气时,还在那儿说三道四。看来他还不懂党内和军内的规矩,这样重要的高级会议,哪有他讲话、发言的资格。他是谁,他是什么人?”

“丁甘如同志说:‘老杨,你就不要问,也不要打听了,我不会告诉你,其他的同志也不会告诉你的,以后时间长了,你慢慢就会知道的。’”

“我说‘哪有这么神秘?不让知道,不让问,就拉倒。’”

“丁甘如说:‘老杨,不要说气话嘛,我不能告诉你,这是纪律呀!’”

“我说:‘我不过随便说说问问,我一定遵守党的纪律。’一直到敌人飞机轰炸志司后,经过了1段时间,才知道在彭总指挥室内被炸牺牲的两名同志中,那1位俄文翻译就是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同志。当知道了他的名字后,对发生的一切就不觉得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