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BBC:英国遗传专家称人类已停止进化

2008年10月0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33北京时间 20:33发表

英国遗传学专家指出,人类的进化正在停顿。

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著名遗传学家施蒂夫·琼斯教授说,人类现在已经到了历来最大可能的先进阶段,而且进化的过程已经减慢。

琼斯教授说,人类在体能和智力两方面,已经到了可能达到的最高程度。

他说,医学和科技的进步意味着"适者生存"的说法已经不再完全正确了。他提到发达国家的儿童死亡率,在150年前能活到21岁的儿童只有一半,但是现在已经达到98%。

这即是说,进化的其中一个要素 -- 以死亡作天择,已经不再适用,几乎所有人都能把他们的基因传下来。

琼斯教授又说,在西方,人类的进化因为缺少年迈的父亲而陷于停顿。

他说,35岁以上的父亲更能传递基因变异,但是现在的父亲平均年龄正在下降。

琼斯教授说,物竞天择、变异和突变是进化的三大要素,不过,由于生育的模式改变,人类基因变异已经失去了。

他解释,人类社会因素变化常常造成基因的变化,例如婚姻的模式和避孕方法。他说,人类基因变异的最大源头来自年纪大的男子。

他说,这是因为男性的细胞分裂随着年龄而增加。现在大龄父亲减少将对基因变异的速率构成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