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不止东躲

路透社图片。4月7日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露过法国议会所在地波旁宫时,
议员们在波旁宫阳台上抗议中国人权问题。

路透社图片。4月7日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山东省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支持者一旁抗议。


特稿:巴黎街头的联合反华和政府的尴尬

多维社记者陈湘编译报导/ 4月7日,在巴黎,原来计划应当是一场雄伟壮观的奥运火炬接力和游行变得一片混乱,几千名来自欧洲各地的人士聚集抗议并阻挠奥运火炬的传递和行进、许多人还拿着东躲独立运动的雪山狮子旗。尽管戒备森严,抗议活动仍导致火炬在接力过程中被迫熄灭了几次,组织者并取消了原定的最后一棒接力。共记有28人在当天的抗议活动中被捕。

这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在欧洲的城市第二次被扰乱,此前在伦敦,也发生了企图抢夺火炬的混乱场面。导致数十人被捕。

据《纽约时报》记者KATRIN BENNHOLD和ELISABETH ROSENTHAL的报导说,原定是要在世界各地和世人面前塑造中国形象的活动,转变成了一场公共关系的梦魇,不仅对中国如此,对火炬接力途经的那些国家也是这样。

这次夏季奥运会和圣火旅程,已成为了那些支持东躲独立或自由的反对中国政府的人士的最显著的目标。他们中的大批人乘坐5:30的“欧洲之星”火车,从伦敦来到了巴黎。这些人中,有的被在中国关了12年牢狱,有的是住在瑞典的东躲运动员,他们自称为“东躲队”。

4月7日,从伦敦来到巴黎的“国际声援东躲运动”发言人和荷兰协调员Jan Willem den Besten说,现在人们的注意力又集中到了东躲事务上,这个一度在国际上被搁置一边而冷落的事务重新浮上来。近来“国际声援东躲运动”的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开始响个不停了,电话来自各种媒体、也来自政客们,还来自一些有意签署请愿书和举办各种事件的人士。

Den Besten先生说,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们看到了自己得到广泛而深刻的支持。他说,人们不得不遗憾地看到,中国政府完全地背弃了他们希望呈现给世人的那种公共形象。

当天,在北京,北京奥组委女发言人王慧(Wang Hui)在伦敦的奥运火炬传递后和巴黎的传递前表示,火炬传递将在全球继续进行。她说,火炬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为广大人民所欢迎。

王女士是在急急忙忙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官方显然是要对在伦敦发生的事情表示态度。她强调,广大民众对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很气愤。“有些人,他们想要扰乱火炬接力。这将是徒劳无益的。”

《纽约时报》的报导还说,沿着北京奥运火炬在欧洲的所经之处,从雅典到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再到如今的巴黎,已经出现那些原先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的抗议团体联起手来,共同展开针对中国的抗议活动。

在巴黎,在特洛卡代罗(Trocadéro)广场对面的艾菲尔铁塔下,国际特赦组织、国际人权组织和主张更多新闻自由的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代表,与被取缔的地下组织-中国民主党,台湾独立运动人士和主张新疆独立的穆斯林少数群体的回纥族的代表,都并排站在一起。

在特洛卡代罗(Trocadéro)广场前,散居慕尼黑的一个回纥族人组织首领Can Asgar手拿扩音器喊道:我们都有共同处境,回纥自由、东躲自由,我们必须共同战斗,形成合力。

当时,在现场,都是这些中国的反对人士的声音,以致于大赦国际组织的代表很难找到发声的机会,大赦国际当天是要代表一个被关押在中国山东省的维权盲人、一个中国人权律师来呼吁的。

与此同时,周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格,在北京的一个各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的会议上,批评伦敦发生的抗议活动,不过同时他也要求对东躲的抗议活动,采取快速及和平的方式解决。他说,奥运火炬传递已经被人当成了一种(要破坏的)目标,国际奥委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罗格并呼吁迅速,和平解决发生在东躲的事件。他说,暴力行为,不论基于何种原因,是不符合奥运会和火炬接力的价值观的。有些人想玩抵制游戏。但是正如我今天所说的,普遍抵制是无力进行下去的。

不过在他与挪威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保罗会谈后,罗格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应予以重新考虑目前的火炬接力问题。

挪威公共广播公司报导保罗所引述的罗格的话说,如果火炬传递继续进行下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可能遇到更大的问题。他说,我们必须看看是否必须改变计划。目前尚不清楚她谈到的改变,是否是指改变路线或者是取消火炬传递。

在巴黎的火炬传递进行前,法国政府显然已经决定防治在巴黎发生的事情重演,从而采取了通常是在接待来访的国家元首才采取的措施。

法国的东躲人支持委员会的负责人Jean-Paul Ribes也在特洛卡代罗(Trocadéro)广场前的人群中。他说,我们都觉得好像置身拉萨了。昨晚下雪,如今放晴,而警察四处都是。

在巴黎,许多示威者们、包括反对中国的人权政策的人士和那些主张建立一个东躲自由体的人士,还有那些干脆主张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人士的言论,占据了法国左翼日报《解放报》的这个头版,上面是一幅将奥运五环画成手铐的图片,标的字是:“解放了奥运会”!

遍布欧洲的示威者聚集到巴黎,其中包括4辆来自比利时的公交车。今年29岁的躲族难民洛桑德辰,在比利时生活4年半时间。他说,欧洲人应当用抵制奥运会,来帮助东躲人的事业。她说:“中国没有资格举办奥运会。他们必须首先学会尊重东躲人权。”

19岁的凯文·卡亚特(Kevin Khayat),是在巴黎学设计的学生,也是国际人权联合会的会员。他说,体育应该与政治分开。他表示,“我反对抵制,同时也主张人权的。”他把分发贴纸给示威者并呼吁:“让我们继续睁大眼睛。”

在奥运火炬接力的沿路,抗议活动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展开。一面呼唤世界各地人权的旗帜悬挂在巴黎市政厅。示威者巴黎圣母院大教堂上挂着一面旗帜,展示奥林匹克环变成手铐的图形。无疆界记者组织的支持者还用铁链把自己栓在艾菲尔铁塔下。

法国在野党社会党的国会议员还身穿躲族色彩服,站在法国的议会下院-国民议会外面,表示对东躲人士的支持。

社会党议会党团的主席和这次活动的发起人Jean-Marc Ayrault说:“我们应当抓住这个机会,就人权问题来发出声音。”他谴责巴黎警力密布:“这看来更像是在阅兵,而不是庆祝奥运。”

东躲人的组织说,他们的计划在火炬的21国之行的每站都举行抗议活动。4月9日火炬将移师旧金山,这是在美国停留的唯一的一站。为期一个月的全球火炬传递计划最后到越南,随后将是在中国国内进行为期6周,46站的火炬接力。

《纽约时报》的报导最后指出,夹在中国和东躲人组织之间的是那些外国政府,英国和法国都在力图保护自己与中国的微妙的贸易和外交关系,同时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但也安抚那些反对在一个对持不同政见残酷镇压的国家举办奥运会的人士。

当奥运火炬来到唐宁街10号时,出来迎接的是英国首相布朗。

就像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的一样,布朗也计划参加8月在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而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曾暗示,他可能不会出席开幕式,如果中国最近对东躲人的镇压不放松的话。

在英国人权团体的压力下,布朗对东躲的抗议活动表示同情。他还表示,下个月他将在英国会见老佛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