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RFI关于火苗的报道

我不喜欢欧洲左派,不喜欢法国社会主义党,过去不喜欢,现在还是不喜欢。这些第二国际的后裔,似乎到现在还改变不了那种激情的、划阵营的思维方式。我更不喜欢满眼阶级斗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无疆界记者组织和欧洲极左们。
但是,就本次巴黎抗火苗运动来说,法国以及欧洲的老中青左派们完成得很出色,非常出色——比扛着红旗的中方“左派”们出色得多。搞示威是欧洲左派的看家本领。中国“左派”不是左派,是打着红旗吃红旗保皇派,自然干不了这个。


奥运圣火接力在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国度法国行程艰难 沿途不遭到各种抗议

发表日期 07/04/2008 更新日期 07/04/2008 23:20 TU

在巴黎进行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中,火炬曾5次被熄灭。由于抗议活动激烈,组织者被迫取消很多行程和安排,火炬最后坐车抵达了终点站。

奥运火炬现在已经离开巴黎,前往旧金山,但是,反对北京镇压西藏的人士已经表示,也要在旧金山进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虽然法国为北京奥运火炬的接力活动安排了3000名警察,火炬受保护的程度不亚于国家元首,但是,周一在巴黎进行的火炬接力赛以失败告终。在人权捍卫者的压力之下,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的接力活动中,大部分的路程都是坐着车旅行的。

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的接力活动,是于巴黎时间约12点35分开始的,但是,当第一个火炬手.前400米障碍赛世界冠军 提亚加那 刚走出没多远,就遭到示威者的阻挠。火炬在巴黎的原定路程是28公里,但是,在不停的经历阻挠和抗议之后,火炬接力活动的组织者改变原计划,有长跑接力改为汽车运输,奥运圣火最后坐着汽车抵达了目的地.位于巴黎第13区的charléty 体育场。

奥运圣火在巴黎段的整个行程,一片混乱,混乱的最大的象征就是,奥运火炬曾几次被熄灭。法新社报道说,火炬熄灭的次数一共是5次,1次是因为技术问题,另外四次则是示威抗议的活动激烈,为了保护火炬,把火炬放在安全车上,而不得不把火炬熄灭.。法国警方表示,把火炬放在汽车里加以保护,每次都是应北京奥组委的要求才做出决定的。

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段的行程遭遇的干扰实在是巨大,以至于北京奥组委临时决定,取消原定在巴黎市政府前举行的欢迎仪式。在北京奥组委决定取消巴黎市政府前的仪式之前,巴黎市议会的绿党议员们刚刚在巴黎市政府的大楼外挂上了记者无疆界的黑色大旗子以及吐蕃的旗帜。

过了巴黎市政府之后,火炬沿着塞纳前往法国国民议会,所到之处,到处是抗议声,最后,在巴黎时间下午5点钟不到一点,火炬接力活动的组织者终于决定,取消之后的所有安排,让火炬坐上汽车直奔终点charléty 体育场。在charléty 体育场举行完仪式之后,火炬车队就立即赶往巴黎戴高乐机场,以便尽快地离开巴黎,火炬车队是如此的急于离开巴黎,以至于到达戴高乐机场时还不到巴黎时间19点30分,火炬专机离开巴黎的原定时间是22点。不过,火炬前往的下一站美国的旧金山也不会是一个让组委会轻松的地点。

就昨天的奥运火炬巴黎接力活动,一是火炬熄灭特别引人关注,另外,特别引人关注的,还有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以手铐取代五环的黑色北京奥运旗帜。在火炬前来巴黎之前,记者无疆界组织就承诺,要进行非冲突性的.壮观的抗议行动,记者无疆界组织说到做到,昨天在火炬在巴黎段的前进过程中,该组织在几个地方都挂起了巨幅的.5个手铐图案的北京奥运黑旗。记者无疆界组织挂了黑旗的几个地方有:奥运火炬的接力起点艾菲尔铁塔,火炬经过的香榭丽舍大街,以及巴黎圣母院。

法国国民议会的一些议员也在火炬通过国民议会的大楼前时,做出了支持吐蕃人的表示。当火炬昨天通过国民议会大楼前时,议会特别暂停了会议,以便议员们能够到大楼的平台上观看,这时,有40多名议员身上披着象征法兰西共和国的三色带子,齐声呼喊:吐蕃自由!但是,由于火炬这时候被隐藏在汽车内,所以,几乎没有一个国会议员看到了火炬。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党的议员Chantal Brunel 表示,他们只看到了巴士汽车和警察,却没有看到奥运圣火,他说,这实在是太遗憾了。前往呼喊“吐蕃自由”的议员们不分党籍,有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党的议员,也有社会党的议员,一些议员的身上还穿着记者无疆界组织印制的.上面有5个手铐的黑色体恤衫,手上挥舞着有5个手铐的黑色小旗子。另外,在奥运圣火经过国民议会时,国民议会大楼的铁栏杆上,也挂出了一个上面写着“中国,尊重人权”的横幅,横幅的旁边还挂着一幅吐蕃的旗帜。

昨天因干扰北京奥运火炬而被法国警方带走的,共有20人,其中一人受到警方的临时扣押,其他人随后都被释放。被警方带走的人中,有一人是绿党籍的巴黎大区议会副议长ferri女士,她当时在埃菲尔铁塔附近,身上带着一个灭火器。至于这名受到警方临时扣押的人,巴黎检查机构及没有透露他的姓名,也没有透露他的国籍,只说他被临时扣押的罪名是:向警察使用暴力,并且携带禁止携带的武器。

法国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贝尔纳·拉波特周一晚间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体育记者的采访时说,周一在巴黎火炬传递中发生的示威活动,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讥讽。他说,奥运圣火是和平、尊重和团结的象征。而那些试图用灭火器等等工具扑灭圣火的人,是搞错了斗争的对象。因此今晚的庆祝活动令人沮丧。

在被问到示威活动是否对法国或中国产生不利影响,他回答说,显而易见,这对法国的形象不是一件好事。他还提到,在周一的活动中,人权斗士不尊重其他人。他更赞同国民议会议员和人权广场那些和平抗议的人。他说,以左派或右派的姿态,猛烈袭击防暴警察,并不是上道德课的好方法。

他还说,要保证全程28公里的传递很困难,因此传递活动并没有失败。组织工作主要是由中国方面开展的,包括临时取消前往巴黎市政厅和要求法国运动员熄灭火炬。警察方面只是配合。他同时拒绝就法国是否会向国际奥委会道歉发表看法。

在拉波特发表以上的讲话后不久,法国社会党就发表了一份声明,说拉波特要求人权斗士尊重其他人,就此言论,社会党要求他注意,不保卫人权的人,通常和独裁者和自由的敌人处在一个阵营。社会党因此建议他澄清误会,清楚表明他处在哪一个阵营里。

法国奥委会主席塞朗杜尔周一晚间在北京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他对今天发生的事情感到十分抱歉,并且感到很伤心。他说,示威者犯了一个根本性错误,那就是圣火是普世价值的标志,是奥林匹克的标志,而不仅仅是中国的象征。他还说,国际奥委会在2001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