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转]一手拿奥运火炬,一手拿西藏旗帜

多维社记者安涵编译报导/卡特(Majora Carter)准备好了:她的左手握着一支水瓶,象徵着奥运火炬,在她的右边袖子里则塞了一面东躲雪山狮子旗。

《纽约时报》4月11日报导,卡特在奥运火炬接力进行时挥舞雪山狮子旗,但没有维持多久。

跑步、挥手、手指悄悄伸入袖中、扭动手腕;噢,旗帜出现!

这是4月8日在旧金山旅馆房间内的一个景象。身为布朗士环境运动者的卡特,正在计划当圣火接力于4月9日展开时,她该怎样打开这面旗。但卡特并不是那些在场边观礼的示威者之一,她是其中一名火炬手。

在奥运当局精心策划下,旧金山圣火接力当日的所有示威者均远远与火炬隔开,现场也派驻了大批的安全警察,甚至在最后一分钟火炬缩短并更改了路线,与大家玩起捉迷躲,不过他们恐怕没想到,雪山狮子旗会在火炬手中出现。

做为圣火接力活动的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挑选41岁的卡特担任旧金山火炬手。卡特在2001年时成立了一个非盈利环境运动团体南布朗士永续和绿色环境(Sustainable South Bronx and Green for All)。

卡特在2005年时曾赢得麦克阿瑟基金会颁发的“天才格兰特”奖,得到50万美元的补助,得奖原因为她在都市的穷者中所进行的环保工作。

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卡特的计划,这些人当然不包括组织圣火接力的人员,不过,卡特倒是在4月8日晚间便给了他们一个明显的提示。她在旧金山数千名东躲支持者面前发表了激情演说。

“作为一名火炬手,我了解到在心中的是什麽。”家住纽约布朗士的卡特说:“也了解我在你们的对抗中、困苦中与你们同在,我爱你们,我爱东躲人民。”

虽然人群中有人发出嘘声,但也得到热烈反应。

卡特在当日晚上与一位来自自由东躲学生团体的人会面,此人给了她两面东躲旗帜,她躲了一面在袖子里,另一面则放在裤子里当作备用。

圣火接力开始进行,当时间来到下午2时,卡特仅跑了200码后,她了解到她必须尽快行动,因为她会被中国护卫包围。

卡特说,她感觉到自己与东躲人民一体,就像在美国的民权运动者一样。

当她跑上Van Ness大道五秒钟后,她从自己的衣袖里抽出东躲旗帜,开始挥舞,大约只过了五秒,中国安全人员便见到她的行为。他冲向卡特,她避开他,安全人员再一次扑向她,快速将旗帜拿走,说着:“抱歉,我不能让你这麽做。”

卡特表示,旧金山警方马上将她推挤出奥运火炬的传送队伍。“他们把我拉出了火炬队伍,然后旧金山的一些警察把我推进了马路一旁的人群中。中国人的安全人员和警察从此就如影随形似地盯住了我。”

4月10日,南布朗士永续和绿色环境的成员收到上百封电子信件,大多数人赞扬她,但也有人说她的行为可耻。

可口可乐发言人表示,卡特将奥运火炬接力的邀请当作展现自己政治立场的舞台,是件不幸的是。

卡特则相信自己并未被禁止不准抗议。不过一名男性火炬手则称,火炬首先前签署的规范中禁止展示政治或宗教象徵。

不论如何,卡特回忆起当时情况时,仍显得兴奋。“我做的那一小件事看起来好像很有价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