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BBC : 火炬和谐之旅变神秘之旅

2008年04月1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40北京时间 20:40发表

火炬和谐之旅变神秘之旅

近几天欧美报章有关中港台的报道和评论:(2008年4月11日)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和东躲问题仍是这两天报纸上有关中国的主要话题。所有大报都报道了美国旧金山奥运火炬接力的情况。卫报和泰晤士报都报道说,旧金山的火炬传递成了一场闹剧。旧金山警方为了防止发生冲突,最后一分钟彻底改变了火炬接力的路线,并且把距离缩短了一半。火炬点燃,第一名火炬手跑进了附近的一座仓库后便不见了踪影。40分钟后才在离原路线一英里以外的一条安静街道上重新出现。聚集在原先火炬接力路线两旁成千上万的支持者,抗议者都白白等了几个小时。泰晤士报说,北京的火炬和谐之旅变成了失踪火炬的神秘之旅。

抗议激起中国人民族主义情绪

与此同时,也有几篇文章警告说,西方的抗议只会使中共政权得到更多的支持。金融时报星期四一篇评论文章的标题是:北京奥运火炬遇到的抗议激起了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文章指出,这样的抗议只会增加而不是减少中国人对其政府的支持。因为政府将这些抗议行为描绘成是对国家尊严的冒犯。同样的,对奥运本身的任何抵制行为也会激起同样的反应。文章说,也许可以说北京设计这样一个火炬的环球传递是自找麻烦,因为它应该知道这样做为那些对中国政策不满的人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表达机会。但抗议者们不要以为他们的做法能同时狠狠地打击中共政权。相反地,这些抗议增进了中国统治阶层和大批有强烈民族主义情绪中国人的团结。文章分析说,这些人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没有遭受过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中共统治的灾难。他们经历的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从小被灌输的中国数百年受西方列强欺辱的历史。因此他们对在他们眼中的任何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不尊重的言行都极为敏感。

北京奥运火炬的长征

星期四的卫报把中国的奥运火炬传递称为'长征',被中国称作是'和谐之旅'的火炬传递,在欧美受到了抗议和干扰。文章说中国的民族主义人士表示,抗议背后的真正动机是西方社会对中国得到奥运会的主办权从来就感到不舒服。文章的作者说东躲事件再一次表明中国与西方之间的政治距离有多远。文章接着举例说在中国国家电视媒体的一次采访中,一位中国的东躲专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说如果威尔士想从英国中独立出去,你们会怎么想?但文章评论说北京有一点没有搞明白的是东躲的骚乱并不完全是分裂的问题,而是人权的问题。文章最后说中国当今的统治者应该集中精力把国家与各个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处理好。

中国决不会在东躲问题上妥协

另外星期四的独立报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中国决不会在东躲问题上妥协。文章说尽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遭到了世界各地的抗议,但中国决心让奥运火炬通过东躲。文章说西方不理解北京对东躲的态度,对北京来说,如何对待东躲人以及东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要保持中国的领土完整。文章还把中国处理东躲的手法同当年斯大林的手段相比,斯大林当年把波罗的海以及中亚国家的人口赶走,让俄罗斯人到那里定居,目的就是要摧毁这些国家的民族性,因此正是当时斯大林的政策导致了后来的乌克兰以及这些中亚共和国今天的遗留问题。文章说对奥林匹克的抗议使人们把视线投向了对东躲问题的关注,文章最后呼吁西方政府要关注东躲并拿出决心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