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RFI:胡锦涛"指示"香港:为实现普选 切实政改

发表日期 29/12/2009 更新日期 28/12/2009 23:38 TU

据路透社发自香港的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一(12月28日)呼吁香港特区政府,为实现普选,切实进行政治改革。报道指出,1997年回归中国的香港,正在为2012年完成选举措施,以便于2017年在香港落实民主选举而努力。路透社周一的报道还说,胡锦涛对正在北京的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希望香港以相应切实的措施,处理政制发展问题,以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对于仍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区而言,中国领导人的这类“指示”相当罕见。

相关报道指出,香港特首曾荫权目前正在北京述职。来自香港的消息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一上午在会晤曾荫权时,要求他提高效率。温家宝提出的批评,是曾荫权从2005年上任以来所受到的最严厉的一次。

据介绍,香港特区政府目前在政改问题上,正遭遇反对派的挑战。香港立法会中的民主派议员批评特区政府所计划的选举改革,与实现真正普选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报道说,观察家分析认为,北京中央政府对现任香港特首在解决相关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优柔寡断日益不满。



溫家寶訓特首深層次矛盾未解決,議員:重提舊話顯示曾班子失敗「29.DEC.2009.」

到北京述職的特首曾蔭權昨天先後獲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接見。

特區政改諮詢方案出爐後,胡錦濤首度開腔要求曾蔭權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溫家寶更重提05年的「訓示」,再次要求曾蔭權要更好地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有泛民主派認為中央領導人事隔四年後提出相同要求,顯然不滿曾蔭權的表現;有港區人大代表指曾班子解決矛盾問題上「慢半拍」。

《溫總會見曾蔭權,聽取述職報告》

12月28日上午,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了來京述職的曾蔭權,聽取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及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年來工作情況彙報。

曾蔭權昨日早上先到中南海紫光閣,向溫家寶滙報特區最新發展。溫家寶在開場白中讚揚特區政府成功帶領特區走出金融危機,接着一番話則概括要求曾蔭權關注經濟、深層次矛盾及民生問題;包括囑咐特區繼續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又提醒曾蔭權同時着手研究涉及全局和宏觀的重大問題,「統籌全局,謀劃未來,更好地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

溫家寶重申中央會一如以往給予特區大力支持,但亦提醒曾蔭權關注民生,「(要)更加重視發展社會事業和關注民生,以增進港人對未來的希望」。

死撐矛盾在經濟發展

今次已是溫家寶第二次公開要求曾蔭權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05年接任特首的曾蔭權首次上京述職時,溫家寶當面指香港仍有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未解決,當時政改方案也是剛出爐不久,似乎意在指向政改問題。

曾蔭權昨天在記者會上「死撐」,指會面時主要滙報特區經濟發展,認為溫家寶所指的矛盾只涉及本港長遠經濟發展問題。
但不少政界中人認為溫家寶所指的矛盾不止經濟範疇。據了解,中央一直關注特區凡事政治化情況,認為社會因而變得躁動不安;近期的高鐵撥款問題,中央也留意到已經變得政治化,相信溫家寶要求曾蔭權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就是社會「泛政治化」的問題。

接近中方消息人士指,中央一向認為搞好經濟與民生,民怨便會隨之減少,令社會得以穩定發展,因此才大力叮囑曾蔭權搞好民生。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認為溫家寶衝着政制問題開腔,因曾蔭權上任以來仍未能平息政改爭議,為特區管治班子帶來壓力,難怪要領導人再出口教訓。

對於溫家寶促曾蔭權搞好民生,何俊仁指,若中央認為透過改善經濟民生,市民便會降低政治訴求,這種想法是本末倒置,「一切貧窮不公同利益輸送嘅問題,都係源於政治上嘅矛盾,呢一點中央點解唔明?」

德新社:最嚴厲批評

社民連-陳偉業認為溫家寶重提舊話,表明中央批評特區政府處理政改不濟,「即係話曾蔭權完全失敗,所以要再次提醒佢。」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黃國健坦言溫家寶除了重申問題的重要性,「似乎都係覺得特首處理呢個問題慢半拍」。

德國新聞社昨以〈中國總理責備香港領袖有關深層次矛盾問題〉為題,認為是反映中央不滿曾蔭權處理政改的表現,更指是曾蔭權05年出任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以來,國家領導人對他最嚴厲的一次批評。

相對於中央早前高度評價卸任澳門特首何厚鏵,溫家寶昨日的講話,是批評曾蔭權未能有效團結社會和民主派。

資料轉自:壹蘋果網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