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中国时报:北京决策僵化,迈向奥运灾难

中国时报字里行间还是透露出大中华情结。

达赖成为西方公众的圣人——郭文在圣人上打了引号,暗示着作者对此一评价的不承认。然而老和尚的确是sage,不折不扣的sage,孔孟程朱远不能及的sage。不承认这一客观现象,自然是道统意识作怪。

不过我实在不明白现在的中国民众何以会对奥运那么敏感(有些“对华友好人士”也指出了这一点,说虽然抗议矛头指向中国政府,但中国民众却会认为这是针对整个中国的)——也许其实只是部分现象被夸大了,也许得解释为流氓政府的诱导。

想当初90年北京亚运开幕式,我拒看(我那时候太小,还不懂得看的好处,现在不会这样了——其实再邪恶的东西,看看何妨?),强行把家里电视换到别的频道,看侯宝林郭全宝的相声(我忘了是八频道还是十四频道还是二十频道,反正那天那个频道不知吃错什么药,把侯郭当年录的那些段子一口气放下来)……北京败给悉尼的时候我挺开心的,尤其是后来得知原来是我们最友好的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背后捅了北京一刀之后,就更开心了。后来北京胜出我也没啥高兴——那天的次日正好是我TEF考试,实在无心于是。

奥运与我何干?假如我还在干老本行,并且有机会进京抢钱,也许我会很高兴地迎接奥运……可我在申奥的那年之前就打算告别这个行业……我想多数中国人也不可能从奥运获得什么好处,甚至更多地因此遭受无妄之灾。然而谁知道中国人的心思呢?流氓政府是不允许测验这一国家机密的。

北美一个留学生论坛,有个人呼吁国内公众响应海外爱国运动,向法英德美帝国主义示威。立马就有许多火眼金睛明察秋毫——原话零零碎碎,许多语法不通,我也记不得了,大意是:“国内还是稳定要紧,要防止国内反政府情绪借着运动蔓延,要珍惜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外事不决可示威,内事不决保稳定:在外中国人负责爱国,在内中国人负责稳定,中国人里面真是有人才,那些指点江山满腹韬略自以为能支配他人命运的雄才,那些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奴才。

也许正因为这样,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就是捆绑在一起的,无论法国人欧洲人在抗议的时候怎样澄清“我们不反对中国人,我们反对的是中国政府的做法”,至少许多中国人已经把自己跟流氓政府捆在一起了。火苗巴黎游街那日,铁塔下中国留学生对着藏人和法国一个电视台的住持人大叫大嚷:我们的国家是自由的……那时候我站在一条板凳上,我忍住没从板凳上摔下来……嗯,我宁愿和那条板凳捆在一起。


北京决策僵化,迈向奥运灾难

中国时报郭崇伦/2008年圣火传递,将成为史上最负面的公关宣传。

 中国坚持,奥运圣火传递到各国,是中国受世界肯定的象徵,必须要进行下去。但是对於西藏激进人士,只要付出少量的时间成本,就能够扰乱圣火的行进,更重要的,吸引媒体的注意力,太划算了,从伦敦、巴黎、到旧金山,一次冲突比一次冲突要大,大家都在期待,「下次会变成怎样?」

 北京想要用更多人护卫圣火,证明本来就行不通,反而突显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形象,临时更改行进路线或是迟不宣布路线,只会让群众更不满喧嚣。

 尤其是由武警精锐挑选出来的圣火护卫队,身着蓝色运动服,目标显着,当地国警察在外围保护,像是在背书认可中国政府对西藏的镇压,而不是出於对公共秩序的维护,难怪接下来各站传递政府,都不欢迎这些人再出现在行列中。

 各国政府的立场很为难,他们了解中国政府对西藏主权的坚持,但是不能不顾及民间社会的观感,近年来藏传佛教在西方盛行,达赖喇嘛更是举世崇敬的「圣人」,政府逆势而为,是与选票过不去,於是,各国对圣火传递的基本态度是「示威抗议下的和平顺利传递」。

 可是下一步的表态:是否参加奥运开幕典礼?就呈现出不同的型态,德国、英国与义大利等三国总理已经表示不去,美国与法国则仍然在骑墙,「不排除不去」,接下来还有第三关:要不要会见达赖喇嘛,是公开还是私下?都是卡在外交与内政之间的难题。

 各国当然希望西藏冲突双方节制,中国与达赖能够对话,但是无论是出於善意的期望或是积极想要调停,中国听起来都是逆耳之言,目前北京的决策似乎只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即使预知前面的奥运是场灾难,也在所不惜。

 中国人对於奥运会有特殊的民族情绪,从1993年申奥输给雪梨后,就是领导阶层与民众心中的痛,当时还接受「中国还不够好」的事实,到了2001年,北京获选得到国际肯定,举国欣喜若狂,可是现在,几代人的努力又被否定,情何以堪。

 尤其所有想向中国施压的团体,都视奥运是施压的大好机会,除了西藏流亡人士,维吾尔人团体、法轮功、达富尔人权运动者应有尽有,自然引起中国人的反感,认为是西方想利用圣火与奥运,顿挫中国崛起后的气势。

 其中最支持政府要顶得住西方压力,西藏问题不能让步的,不是老党员,反而是卅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不记得六四,不感觉中国政府是专制独裁,他们向来享受经济二位数成长带来的好处,拆迁下岗也离他们很远。

 这些人是中国的未来,也是让外界担心的未来,胡锦涛12日与澳洲总理陆克文的谈话,就反映出对主权绝不动摇的立场:「我们和达赖集团的矛盾,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分裂祖国的问题」。

 也许经过博鳌的胡萧会之后,台湾会觉得北京政策非常有弹性,但千万要辨清实像与错觉,在西藏政策上,我们看到的却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坚持。

 马英九政府在与北京打交道时,不能只仰赖北京的善意,更要小心提防中国不可测的主权意识。马英九总统候选人在选前批评温家宝「愚蠢无知」,大家可以体谅是选战考虑,可是当马英九总统当选人接受德通社访问还称,「不排除抵制北京奥运」,就是不适当的。

 目前没有国家奥委会抵制不派奥运代表队,最多仅是政治领袖不参加奥运开幕式,马英九没有受邀参加奥运开幕,所以「抵制」必然指得是奥运代表队,选前第一次说时,已经引发国内强烈反对,现在的「不排除」,意虽有缓冲空间,但仍然与国际不合拍。

 我们不是怕北京,或是对西藏发生的事无动於衷,台湾是个小国,就要了解小国的生存之道,我们没有必要在西藏问题上「为天下先」,更没有必要顺着中国的意思讲话,如何拿捏分寸,未来还有很多机会考验马英九以及他的幕僚们。(clkuo@mail.chinatimes.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