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RFI:中国艺术家高小兰巴黎展品惹争议

发表日期 12/02/2010 更新日期 12/02/2010 22:20 TU

据本台综合法新社消息,32岁的中国女艺术家高小兰,目前正在巴黎参加由法国国立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名为“七日周末”的展出活动。她的一件取材于法国2007年总统大选期间,候选人萨科齐竞选口号“多劳多得”的作品,周三被法国国立美术学院悬挂在位于巴黎第六区马拉凯河岸美术学院的外墙上,但不久就被取下。学院方面表示,取下这件作品的原因是,担心影响公共机构的中立性。

这件作品上有四面黑旗,上面分别用白字写着“得”“少”“多”“劳”这几个法文单词。参观者可以看到的是“多得”和“少劳”。针对美术学院的这一举动,高小兰的律师特里瓜尔女士表示,美术学院在决定展出这件作品时,就已经参与到了展览中。这位律师表示,学院方面关于公共机构中立性的言论是彻底的丑闻,因为这一事件涉及的是言论自由,艺术家的作品不具备遵守任何中立性的义务。她最后说,这位中国艺术家有权利获得法国从共和国基本价值出发,给予她符合道德的对待,也就是重新挂上这幅作品。

高小兰本人通过电子邮件,邀请她的朋友们在周五晚上17点30分到美术学院示威。高小兰呼吁他们戴上与作品中相似的小旗。

法国在野的社会党对这一事件迅速作出了反应。该党负责文化事务的全国秘书,以及另一名副职全国秘书,周五联合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是政治审查的结果,社会党与艺术家完全站在一起,要求这一作品重新得到展出。

社会党籍的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周五也表示,提议在巴黎著名的104号画廊重新展出这件作品。他说,这一出于主观意愿的审查事件令人十分担忧,因为影响到了艺术家在社会和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和自由表达的权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