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RFI:冯正虎虎年前夕终于返国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发表日期 12/02/2010 更新日期 12/02/2010 11:06 TU

去年6月以来八次回国被拒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周五第9次回国时,顺利入境上海,结束了他被禁止在国门外的流落生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周五下午打电话到冯正虎上海的家里时,冯正虎的哥哥接电话说,冯正虎的妻子到机场接到了冯正虎,但还有一些事情要办,尚未到家。

冯正虎去年11月第8次回国被拒后,在东京成田机场拒绝申请入境,从而流落成田机场、露宿达3个月,引起国际传媒、舆论广泛关注,令中国政府面临压力。上个月,中国驻日使馆两名官员3次到成田机场看望他和转达上海市政府要他先入境日本、再回家的意思,冯正虎上周三结束露宿行动,入境日本。但随即,全日空就向他发出拒绝他搭乘的通告,制造冯正虎回国的新障碍,不过冯正虎本周一宣布他顺利买到了周五回国的日航机票。

冯正虎入境日本后,先后两次与中国大使馆官员见面。他在推特里说,他准备把露宿机场期间各国旅客捐献给他的各国食品带回上海分给他的支持者们,万一又被拒绝入境、遣送东京,他就会继续露宿,并以这些食品充饥,显示了他临行前对第9次回国、回家仍无把握。

冯正虎还在东京与上个月到成田机场慰问他的日本执政党国会议员牧野圣修见面、道谢。牧野对冯正虎说,日本政府关注他的回国问题,也关注他回国后的人权问题,冯正虎对牧野说,他的人权需要自己努力去争取。

冯正虎对记者说,他休息几个月后还打算在东京-上海之间来来去去,维护公民自由出国、回国的权力。

本台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也就冯正虎返国发来的报道:

因被拒回国而在日本成田机场“居住”了92天的维权人士冯正虎,乘坐日航JL791班机在12日中午之后抵达伤害浦东机场,据了解,冯正虎抵步之后,在公安人员的陪同之下,返到上海的住所。

冯正虎早上出发前在日本机场向记者出示他的登机证,又说中国驻日本的使馆人员告诉他可以返回上海,探望90多岁高龄的母亲,与家人一起共度春节。他说,他的妻子在早上被公安带走,乘坐公安安排的车子到浦东机场接机,否则她将不能到机场接机。冯正虎的哥哥冯正龙则表示,公安不准他到机场接机,因此只有在家等候冯正虎回来。

有份签署《零八宪章》的冯正虎,去年初被劝到日本休养和探亲,六月开始曾八度尝试返国,但都被拒绝入境,被迫折返东京。他去年十一月起在成田机场进行马拉松式抗议,最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他表示可以回国。

55岁的冯正虎去年年初在北京遭到秘密绑架,并被非法拘禁一个多月,4月初被劝喻到日本探亲,冯正虎在过了敏感的6月4日之后,从6月7日开始先后八次回国被拒入境。为了抗议回国被拒,冯正虎放弃日本签证,宁愿在机场睡地板吃泡面。由于他的行动与一出好莱坞电影的剧情大致雷同,吸引了不少国际媒体的注目,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和社会活跃分子陈巧文等人也曾先后飞往成田机场,为他打气,并带同一些生活必需品予以支持。

去年11月联合国难民高等辩护事务官员宫泽与日本官员一同到机场,征求冯正虎是否愿意申请难民资格,不过被其婉拒。

出生浙江温州的冯正虎,1986年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1991年4月赴日留学,1998年回国创办了上海天伦谘询有限公司。在2000年11月,他因为天伦公司出版刊物审核问题,被上海市公安局以“非法经营罪”拘留,后被判有期徒刑3年,冯正虎不服提出上诉,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