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新疆新闻办势激起港人愤怒 十•一上街抗议

香港苹果日报/今次新疆政府公然揑造事实,抹黑香港记者煽动新疆民众闹事。有立法会议员指,新闻自由是香港核心价值,内地一再打压香港记者採访,显示北京根本不重视香港言论及新闻自由,相信会激起不少港人不满和愤怒,忧虑香港言论及新闻自由不保,势必刺激更多市民参加支联会举行的十.一抗议活动。立法会议员、支联会常委李卓人指出,香港人一向重视新闻自由,今次新疆政府做法,直接触动港人神经,担心香港新闻自由不保,特别是新疆政府抹黑记者煽动动乱,相信会令香港人忆起当年23条立法,赋与当权者法定权力,利用煽动罪名,打压香港新闻自由,令香港人对北京怨惧加深,估计会刺激不少港人今年十.一上街,参加支联会抗议行动,「大家唔想香港变成新疆咁打压新闻自由,自然会喺当日上街表达诉求。」

有泛民立法会议员也说,内地接连打压香港记者,已令不少港人产生很大不满及危机感,「之前内地打压维权人士,始终同香港冇直接关係,但係今次唔同,係直接同香港人有关,唔再係隔岸观火。」该议员相信,这些事件最少会刺激每年参加六四、7.1游行市民,参加支联会十.一抗议游行及集会,「以往佢哋好多人未必会参加十.一行动,但我估今年会唔同!」本报记者



新疆诬衊港记者“煽动闹事”,港媒反驳当局﹕难造事实,安插罪名

明报/就新疆乌鲁木齐武警殴打香港记者一事,新疆新闻办公室昨日公布调查结果,指控3名被打的记者及摄影师在事发当日「跟踪拍摄」,以及「对聚集游行人员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嫌疑」;又说记者拒绝出示证件,才发生「大家不愿意见到的」殴打记者事件。

记者会上,有香港记者不满官方的说法及未能提出证据,情绪激动,高喊「说谎」、「政府无耻」,多人一度堵塞新疆新闻办公室主任侯汉敏的去路,不让她离开。

无铫电视及now新闻台昨晚发表声明,驳斥新疆新闻办的说法「完全难造事实,胡乱安插罪名」,强调当日记者均持有合法採访证,并无参与任何群众活动,会要求中央有关部门进行全面调查。

据了解,特区驻京办主任将去信国务院港澳办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表达关注。殴打记者事件发生后,特首曾荫权曾直接联络中联办,要求协助被打记者,北京随即派出港澳办新闻处长张国义等亲赴新疆调解。原本事件开始「降火」,料不到新疆政府突在言论上「加罪」香港记者,令事件再次升温。

9月2日开始,乌鲁木齐接连数天都有汉人游行,不满政府在连串维人针剌汉人事件中处理不当。9月4日,香港无铫电视、now宽频电视3名记者及摄影师採访游行时被武警殴打、用枪指吓及扣留,事件引起香港社会极度关注。

指不听劝阻没有效证件

至昨午,新疆新闻办公室主任侯汉敏突然召开记者会,称要回应「香港记者所谓被殴打事件」,并发表「认真调查」的结果,指9月4日执勤人员在乌鲁木齐天山区新华路,「发现有多人在现场进行跟踪拍摄,并对聚集游行人员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嫌疑,执勤人员立即予以劝阻,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并离开。但这些人不听劝告,拒绝出示证件,继续在人群中乱窜。在反覆劝告无效的情下,执勤人员将其中3名男性扣留」。

「在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大家不愿看到的事情,对此我们深表遗憾。」侯汉敏指其中2名本港记者未持有效证件,属违规採访,又说事后「一些媒体进行了不负责任的炒作,个别人士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下,发表了极不负责任的言论」。侯氏强调,调查是有查问执勤人员及记者等人。

记者不满两堵新闻官

有记者追问「没有记者证就要打的吗?」侯汉敏没回答,转身欲走,但被记者堵覑去路。记者再问「指手划脚就是煽动吗?」有记者指官方歪曲事实,要求提出证据,情一度溷乱,侯两度受困,在工作人员开路下始能离开。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午回应记者被打事件时表示,在突发事件现场,警方採取一些临时的必要措施是正当及有需要的,希望记者能够配合和理解。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知悉新疆新闻办的声明,亦留意到香港新闻界的反应,会致函内地有关部门反映。


分析:指鹿为马的新疆新闻办

明报/上周五3名香港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採访时被武警用枪指吓、拳打脚踢,更被反绑双手跪在路边,扣押3小时及没收部分新闻片才获释,新疆自治区新闻办公室主任侯汉敏昨日表示,经过「认真调查」后,事件的实情是,有人在现场「跟踪拍摄」,对游行人士「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嫌疑」。当地政府这种在当事人缺席情下的所谓「调查」,是指鹿为马,颠倒是非,错上加错,令人震惊之馀,也叫经常到内地採访的香港传媒不寒而慄;当地政府的表现与总理温家宝善待记者的亲和形象,简直是天渊之别。

新疆自治区新闻办声言对事件「认真调查」,但有什麽证据支持这个调查结果?新疆当局未交代所谓证据。反之,香港记者清楚交代了已经申领并带备所需的採访证,并多次向武警表明身分,又展示伤势显示被打伤,记者被押到派出所后,更有公安指怀疑他们出示的证件是伪造的,这些「供辞」,在「调查报告」全无交代,报告内容尽是一面之词。

更离谱的是,在这个所谓调查报告中,香港记者被指「有煽动闹事嫌疑」,这是极为严重的指控。若记者涉及如此严重的罪行,却在被扣押3小时后被释放,离去时并有公安人员致歉,更与记者握手道别,祝3人「在新疆生活愉快」。这样的话,公安人员岂非失职?另外,如今指摘记者「犯事」,新疆当局是否打算禁止3人入境,或追究他们的罪责?

中央应介入查明真相

还香港记者一个公道

我们必须指出,新疆当局指事后「一些媒体进行了不负责任的炒作,个别人士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下,发表了极不负责任的言论」;新疆当局是否在指摘下列人士:

●中联办宣传文体部事后送上3个果篮到无铫及now给当事人,附有「谨致问候,并祝秋安」的字条。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对事件十分关注,并已立即吩咐驻京办同事跟进事件。

●香港保安局长李少光向被殴打的记者表示慰问,指新闻自由和资讯自由流通,是香港核心价值,特区政府非常关注,会通过驻京办向有关当局反映。

●行政会议召集人、全国政协常委梁振英表示,记者採访是天职,当局不应用过度武力。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称,武警应避免使用过分暴力,当记者按要求停止其工作时,武警伤及记者再施暴力是不对的。

●7名港区人大代表联署去信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指记者「从事合法採访活动时殴打,是难以接受的」。

新疆当局发表这样的调查报告,难道是一併指摘中联办、曾荫权、李少光、梁振英、范徐丽泰统统都是「不了解事实真相」,并「发表了极不负责任的言论」?新疆当局有责任交代。

综合上述各点,这次所谓调查,根本是一次由新疆当局单方面说了算,这是哪门子的「认真调查」?新疆当局的说法是漏洞百出,不合逻辑。

对照3名被殴记者所提供的事实,新疆当局这个所谓「调查」,不单是片面之词,而且捏造指控,看来是为了震慑不听话及尽忠报道的香港传媒;而指摘传媒进行「不负责任的炒作」,则是对香港传媒的污衊。新闻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会全力捍卫;特首曾荫权必须向中央反映港人的愤慨,中央政府应该介入,彻查事件,给香港记者一个交代,还尽忠职守、报道事实、捍卫採访自由的香港传媒一个公道。


被欧香港记者﹕武警先打人后索证件

明报/被新疆新闻办形容为「指手划脚、涉嫌煽动群众」及无证採访的3名香港记者称,这些指控与事实不符,强调当日均持有有效记者证採访,其中now新闻台摄影师更说,武警是「先打后问有没有记者证」,即使他表明有证件并多次表明记者身分,仍然被打。

now新闻台摄影师林振威昨接受该台访问时指出,当时他的驻京记者证放在裤袋内,武警打了他几下后,才问他有没有证件,「我话有(当时被绑覑,所以不能拿出证件)……我表示(记者证)在裤袋,但他(武警)没有把证件拿出来,之后拖我到另一处继续打我!」

林振威忆述,当天获释后,有指挥官对他、无铫记者林子豪和摄影师刘永全说,他们身上的证件可能是假的,因此没有理会有关证件。

无铫电视记者林子豪表示,当天武警阻止他们採访以至殴打他们过程中,武警从无要求他们出示证件、要求他们停止採访或离开。他不同意调查结果所说,执勤人员多次「劝阻」他们。

无铫记者颈挂临时採访证

林子豪和摄影师刘永全强调,当时二人颈上均挂覑新闻办临时採访证,身上亦有驻京採访证,不存在「无证採访」。刘永全忆述指出,「当时我有向他(武警)展示证件,但对方没有理会,继续打我们,结果连繫于颈上的证件也被扯掉」。

被新闻办形容为「自称被殴打」,林子豪及刘永全说,事发当日武警有就事件向他们致歉,并不存在记者「自己打自己」。林子豪形容,调查结果与事实不符亦不合逻辑,表示遗憾。


李平:新疆问题的“三不”困局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李平/新疆局势再趋紧张,有数万军警进驻的乌鲁木齐依然人心惶惶,甚至传出维族人大买斧头、准备血洗乌市,而北京长安街上的民族文化宫却在展出7.5事件纪实图片展,歌颂领导人「坚强领导、果断处置」。两相映照,何其讽刺?

乌市问题持续恶化,并未因胡锦涛由意大利匆匆回国及上月亲临新疆视察而有所缓和。北京未能迅速解除新疆的危机,主要受制于「三不」困局:

不认民族冲突

其一,不承认民族冲突。从韶关汉维工人冲突到乌市7.5骚乱,当局都迴避其实质是民族冲突,将事件归咎于海外疆独势力的策划。未能针对新疆民族矛盾激化的这一问题根源,任何处置手法都只能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乌市因此才会一再爆发汉人上街抗议及复仇行动。

要重建民族之间的信任,谈何容易?北京如果继续讳疾忌医,不从缓和民族矛盾着手,改革民族政策,只乐于拿热比娅作箭靶横加口诛笔伐,只会令汉维两族积怨越来越深,令新疆局势越来越複杂。

其二,不动王乐泉。7.5骚乱及汉人首次大规模持刀棍上街抗议,证明「新疆王」王乐泉治疆15年已失败告终。在追究7.5骚乱责任时,北京抱着不动王乐泉的态度,还让他继续在新疆指手划脚,岂能不让新疆的汉人寒心?

北京就算念在王乐泉以往反恐有功,如今也是时候让他离开新疆,就算不追究他欺瞒中央、处置乌市骚乱不当之过而将他革职,也可以明升暗降,调他到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任职。否则,中央的任何政策,由他宣佈或执行,都难以令新疆汉人、维人信服。

拒绝舆论监督

其三,不打开舆论监督的口子。7.5骚乱之初,新疆还摆出不同于去年拉萨骚乱封杀境外记者採访的姿态,但实际上,仍有记者被禁止入境、採访范围被限定,网络甚至长途电话被切断,新疆军警近日野蛮殴打香港记者,更凸显在新疆问题上,北京行的仍是封锁新闻、封锁舆论的旧路。没有公正的新闻报道,没有民间舆论的监督,新疆就会失去重建民族信任、社会安定的基础。

电邮:China@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