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买七百利斧大批木棍,维人扬言血洗乌市

香港苹果日报/新疆乌鲁木齐市局势持续紧张,种族大冲突随时再爆发。昨日有消息指,乌市维族人已购买数百柄利斧和大批木棍,声称要「血洗乌鲁木齐」。当局向居民发警告,市区道路晚上继续实行交通管制,中小学继续停课,机关单位继续提早放工,居民小区要自发组织自衞队守家护院。民众对当局无力保障社会治安而抱怨。

维人买七百斧图血洗乌市

儘管新疆当局严控消息传播,但内地民众仍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乌市讯息。昨日有消息指,当地气氛持续紧张,汉维两族仇恨不断加剧。更有自称是知情人士透过互联网透露,有维族人在乌鲁木齐华菱市场,一次过购买了700柄斧头和大批木棍,声称要血洗乌鲁木齐。华菱市场是乌市最大的五金钢材批发市场,但消息未获当局证实。

在天山区居民小区,则到处可见当局贴出的公告,指三股势力(即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最近三天或会发动恐怖行为,要求各小区做好「护楼护院」工作,每家派一名男丁参加护院巡逻,警告老人小童不要外出。有参加护院的男子称,现在全靠自衞,「没见过一组武警或公安特警」,抱怨当局不能保障治安。

乌鲁木齐当局继前日下令机关单位提早于下午5时收工(当地日落较迟,通常是晚上8时才收工),这一政策昨日继续,市民纷纷提早收工返家。已停课多日的中小学昨接通知继续停课,且复课无期。一些校园成了军警营区。乌市昨晚继续实施通宵交通管制。

乌市繁华商业区,很多商店停业。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的乌鲁木齐王府井百货大楼,原本周一仍有营业,但昨日接到通知,要关门停业。开门营业的商厦加强保安,入店要先搜查。有市民称特别担心人身安全,「下了班赶紧回家,晚上尽量不出门」。前日传有维汉民众冲突的二道桥,昨仍有大批军警把守。维人聚居的大巴扎及市内各公共场所到处是武警公安。巴士有持枪武警跟车,乘客稀落。

严控汽油化学品出售

新疆公安厅等多部门近日发出联合通告,宣佈加强对重点危险化学品,包括汽油等的管理,实行实名登记购买制度。购买者要登记身份证号码、住址等;无营业执照、身份证、准购证的,任何单位不得向他们销售;罐装石油气及汽油严控零售。对违反通告致出事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的刑事责任。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昨日称,乌市汉维两族矛盾恶化,汉人与维人已经无法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呼吁中国政府撤出汉族居民,并称北京只有改变政策,与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进行对话,才能真正解决新疆的问题。热比娅早前曾反驳北京指控她在背后策动新疆骚乱:「我的影响力没那麽大,可以让上万人上街参加暴力游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