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允许卖国,才能爱国

叶子风

2009-02-19 00:37:56
http://www.douban.com/note/27158609/

在某论坛看了一个帖子,气不打一处来。又是那一套滥调,强调要区分爱国、爱党、爱政府,爱国是伟大的情操,但不等于爱了党和政府。另外,批评党和政府,恰恰可能是爱国的表现,是赤胆忠心,因为“打者爱也”、“打是亲骂是爱”。这套莫名其妙的宏论,,我十几年前就从方舟子嘴里听到过:祖国是母亲,爱国很正义,绝不能把爱国分子等同于爱党分子。后来,我在连岳的文章里也看到,牛博网最令他引以为傲的一点就是,牛博网友能区别爱国与爱党。当时我还非常惊讶:怎么这帮传说中的反骨分子也是爱国主义者!

爱是一种情感。我从来没弄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把这份情感播撒到“国家”、“党”、“政府”上面。这些都是极其抽象的概念,看不见,摸不着,抱不住,亲不得。即使是“爱人民”这种说法,我也感到恐惧,一想到“人民”里面还有司马南、余秋雨和杨二车娜姆之流,你教怎么可能爱得下去。我当然不可能爱党和政府,举世无双的粗暴统治,高调封杀低俗网站,像我这么低俗的人内心已经布满伤痕。我是没出息没本事,不然的话我早就出国了,而不是呆在这个热衷于自残的国度。但是如果我到了美国,我就会爱美国了吗?或者说,有一天,中国也宪政了,自由又民主了,难道我就会爱中国了?我心里很清楚,一样不会!爱国本身就是不可能的,和由谁统治、由谁执政没有关系。我无法想象的是,人怎么可能爱上某个国家,你不过是生活在这里罢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区别不过就是:坏国家让你进贡了,还处处限制你的自由,好国家让你纳税,是逼你购买它的服务。国家就是如此冰冷,人类怎可能对它产生爱?

多少文学作品、流行歌曲都在反复讲述一个真理:爱难求。爱一个人难,找一个值得爱的人难,怎么爱国就变得如此轻易?!如果不是政府有意制造这种现象,为了统治或管治的目的,我实在不能想象正常人会有如此怪异的情感。即使面临所谓的外敌入侵,一群人同仇敌忾、众志成城,那也是因为威胁到了自己以及自己的至亲好友。就是说,抵抗外敌,自愿上战场打仗,不是因为爱国,而是因为爱自己以及自己关心的人。或者说的再直白一点,是捍卫自己的利益。事实上,爱本来就是基于个人的利益。

唉,既然说到这里,也就不想再隐瞒了。一直以来,我秉持的观念是:能出卖的,才可能有爱。比如我的老婆或情人,我可能会出卖的,所以我才可能去爱。如果我老婆把我管得死死的,出门盯梢,去朋友饭局每次都随从。我没有任何机会背叛她,那么我不是爱她,而只是屈服于她。只有当我可以出卖她,却又自愿守身如玉,这才能说明我爱她。同样的,比如房子,车子,都可能被我出卖,所以我爱。钱,当然了,用于买卖,到处流通,我简直爱的不行了。一件不起眼的东西,别人出了好价钱,我能卖却没卖,可见我有多爱它。我再重复一次,能爱的,必然是能被出卖的。

或许有人会问:父母与子女间呢?我的回答是:看看文革吧,划清界限、互相揭发,至亲如何不能出卖?实际上,看看现实生活里,又有多少家庭真的有爱呢?“养儿防老”是爱吗?家庭暴力是爱吗?兄弟阋墙、姐妹反目之类,不也都是百姓家寻常事吗?中国传统上尊卑长幼的人伦秩序,礼教森严,孝道为先,实际上哪里有爱可言。人人无可选择之下,只能按部就班、规行矩步,这不是爱他人,而是自我禁锢。

由此推之,我唯一可能的爱国路径是:如果能卖国,我就可能爱国。不允许卖国,光要求爱国,这种爱国主义我可干不来。嗯,反正中国傻鼻多,全交给他们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