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抗法前辈

今天在小宇姐姐的催促下,去了Palais de Chaillot的建筑与遗产城。这是个博物馆,去年9月才落成。上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小宇姐姐特地打电话告诉我那里有个中国城市展,趁免费日不妨看看。当时懒得很,听说展览还要办到九月,索性就到时候再说。

今天是九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早上起来,见外边阴沉沉的,就不想出门。谁料下午小宇姐姐又来电话提醒。放下听筒前,我还始终不想出门,放下听筒后忽然改了主意。去看看吧。

到那儿先找中国城市展,展览的主题是从城市看帝国的巨变,我的理解就是展示当今“拆呢”之国的汪达尔主义。。说实在展品没什么特别新鲜的。布置得太有想法,感觉乱七八糟,大概展览创意就是要给人中国城市凌乱的印象——可这不需要这个展览告诉我。展品中有敝母校两座殿堂木构模型,一个天大的铺作模型,北京二环以内的巨型模型(这东西做得挺好,不过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要是乾隆时期北京城的模型还有点意思——就怕凑不出来)。此外还有鲁班尺罗盘之类。至于照片什么,更没有特出之处——惟有一幅大清门前的全景照片有点意思。更多的是多媒体展示,展示拆迁之类,老外看着新鲜,可NHK纪录片比那些精彩得多。

这个展览索然无味,匆匆走过。接着去看常设展厅。还是常设展品好看。模塑中世纪建筑片断和复制的中世纪建筑壁画都以假乱真,蔚为壮观,现代建筑展厅也很有趣,尤其是望出去景观好。下次带照相机去。

然后去书店瞧瞧。中国城市展的书跟这个展览一样有想法,让人不得要领,装帧字体也不讨我喜欢。却意外地发现一本Pékin 1966,是当年一个在法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拍摄的文革彩照集。这还有点意思(点击看大图):


扫描两张四十年前抗法前辈的英雄事迹,谨献给今年4月的爱国志士(点击看大图):




这是1967年2月,中国人民在法国大使馆外抗议的情形和他们在法国大使馆墙上书写的美丽标语。可惜前辈的光辉事迹没能及时传达给4月的抗法爱国者。下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