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中国当局引导舆论:"五毛党"作乱网络

亚洲周刊李永峰/近日,五毛党(官方雇用负责引导网络舆论的人,又称网评员等,五毛党是网民的戏称,据说发一帖子可挣五毛钱),这个中文互联网中的幽灵,似乎要正式浮出水面。先是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大张旗鼓地通过各大门户网站发出招聘启事,招募网络监督员;接着江西、山东等地关于网评员会议的报道也正式出现在媒体中……

有人估计,五毛党已超过二十八万。在今年的东躲事件后,计划大扩张。数量如此庞大的一支职业队伍,虽不能如官方所期待的那样,操纵网络舆论,完成对网民的洗脑,但对于网络民意的扰乱却是显而易见。

五毛党已经不止完成了对anti-cnn、中华网、千龙网等传统亲政府论坛的占领,对于网易新闻评论、猫眼看人、天涯杂谈等以前自由主义色彩浓厚的网站,也做了充分渗透。很多老网民发现,现在这些网站里不断有人重覆反普世价值、反民主开放的口号;在批评政府的帖子后面,则总是有针对作者的大量辱骂与污蔑……

而更严重的是,五毛党已不止影响普通网民的正常讨论,连PCC中央总秘书胡亥上网,也被五毛党包围。六月二十日胡亥在强国论坛与网民交流,第一个与他对话的网民叫‘大好河山美如画’。人肉搜索后,人们发现这是个地地道道的五毛党,专与领导人网上对话。于是,胡亥网聊,这一本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因五毛党而大打折扣。

以前有人说,网络是中国民意的解压阀。而现在,因为数量庞大的五毛党专门做扰乱民意的事情,以至于网络所反应的民意越来越失真,不久的将来,也许没人再敢轻易相信网络民意。事实上,不久前,贵州瓮安事件爆发后,在漫天飞的各种言论中,有人替政府辩护,即便有些辩护非常有道理,但因为网民普遍担心会上五毛党的当,所以都不愿轻易相信。以至于网络不仅没有成为沟通渠道,替民意解压,反而加剧了人们的愤怒。

五毛党把水搅浑,虽能让部分人与事顺利过关。但是,也可能会为中国所面临的全局危机火上加油。当解压阀不再解压时,将有爆炸的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