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France 3 Ce soir (ou jamais)的一场辩论

刚看了这个,从半当中开始看的。

拥蕃方: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蕃人歌舞家Tenzin Gönpo、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民族学家Katia Buffetrille。
拥中方:社会主义党埃索纳省的参议员Jean-Luc Mélenchon、时评家Élisabeth Martens、19日声援中国集会的组织者Jieni Fu(女,看上去二十五岁至三十岁,北大新闻系毕业,在法学习经济管理)。

我切入的时候,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正在强调中国对媒体的控制:他们无权看CNN,却反CNN……

气氛十分热烈,可惜许多话我记不住,听不清(尤其是蕃人歌舞家口音太重,很难懂;中国学生口音也很重,不过作为中国人较易听懂),而七嘴八舌争执时一个字也听不清。下面所记,未必正确,甚至可能有记忆复原造成的主观误解,次序也未必是原样(事实上讨论的兴趣中心时常有绕回来的情况,我的记忆可能会把不同时间内容相似的话题合并到一起去而不自知)。总之,以下所记,仅为自己备忘,不能完全代表辩论者本人的意思。

节目中播放了314的官方镜头。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强调,这当然是片面报道,这些镜头是真的,但这并不说明事件的性质。他列举了一串数字:死亡的、失踪的、被捕的、被囚禁的。这些数字应该都来自吐蕃流亡政府。

支持中方的时评家Élisabeth Martens对这些数字感到惊愕——这证明她没有接触过这方面信息。我认为这是轻率的、不应该的。如果想对此事有所评论的话,这些信息是必须有所了解的,不管其真伪,至少要知道有这些数字。

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强调:中国当局在314以后迅速驱逐所有的外国人,才是导致事情复杂化、严重化的原因。他翻译了一句中国成语:关门打狗。

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又强调,他们不反对中国,相反他们要中国好,要吐蕃好。

中国学生Jieni Fu说,他们就是要法国人明白,中国正在改善,正在发展,三十年来改变了很多,要一步步来,不能这样被教训,中国人不是笨蛋,不是像西方人想象的那样被洗脑。

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说:中国的变化有目共睹,但这并不是践踏人权的理由。他提了杨春林因为“要人权不要奥运”被判刑的事件,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提了胡笳事件,并质问中国学生Jieni Fu:(这件事)您知道吗?Jieni Fu回答:当然。接着就没话说了。(我觉得如果她真的了解这些事情,就不应该再为这个政权辩护——也许她并不很了解,只是为面子答应“当然”,这是可以原谅的;然而如果她明知这些事情的原委却还进行这样的争辩,不管她的动机是“家国”迷信还是索性赚取政治资本,反正就是无耻。)

社会主义党埃索纳省的参议员Jean-Luc Mélenchon因写了一篇Blog反对抵制奥运,指责抵制奥运的行为为种族主义作怪,并断言吐蕃自14世纪起就属于中国,所以被华人及中国人视为“英雄”。不过他的Blog所援引的历史依据遭到汉学家和民族学家的驳斥。民族学家Katia Buffetrille说:“您引用的完全是中国官方资料,是歪曲史实的。14世纪的吐蕃与蒙元关系紧密,但并不是属于中国……”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则告诉参议员,十三世老佛爷1913年回复中国当局的信中已经强调了吐蕃的独立地位……此时参议员先生一脸尴尬,哑口无言——最后只能回答:我不是历史学家。

参议员先生和时评家Élisabeth Martens又强调老佛爷受中央情报局的资助,是美国反共的战略棋子,而老佛爷59年之前的政权是神权政治……给我的印象,参议员似乎十分质疑老佛爷的财源,而且对老佛爷的宗教身份十分反感(这符合无神论的社会主义党的基本教条;此番支持示威的主力除无疆界记者组织,就是包括社会主义党、绿党在内的左派政党,但社会主义党是无神论哲学,对宗教向来排斥,此番德拉诺埃授予老佛爷荣誉市民金钥匙,强调的是老佛爷争取和平反对暴力,而同时表彰胡笳,也是为了昭示这一举动无关宗教和吐蕃独立;而支持中国立场的参议员Jean-Luc Mélenchon则是社会主义党内的异数——也许对宗教的反感正是他反对老佛爷的原因)。

蕃方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说,所谓老佛爷接受中央情报局的资助,正是中国人进犯吐蕃的理由——但这都是冷战时期的事情,现在是现在。他说他1985年去吐蕃,满目疮痍(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后来补充:胡耀帮80年代初去吐蕃,看到这样的景象,落了泪)。他又转往达兰萨拉见老佛爷,问他:我们能帮你们什么?(他的意思是要资助老佛爷他们。)老佛爷回答:把实情告诉世人。也就是说,老佛爷不向非佛教徒化缘。

蕃人歌舞家Tenzin Gönpo则强调,老佛爷固然是他们的民族领袖,但并不具有强迫其人民的权力,事实上蕃人也有对老佛爷持异议者,都能很好的共存。

蕃方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告诉对神权政治极端反感的参议员:吐蕃流亡政府不是1959年之前神权政治的继续,那里有议会,有民主的选举,有不同的意见,也有不同意老佛爷的声音。

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介绍了50-80年代的吐蕃政治,尤其是80年代,他特地介绍了胡耀帮对吐蕃自治的积极作用以及此人的倒台导致吐蕃政策倒退,包括限制宗教活动、加强汉语教学和爱国主义思想政治的灌输。正是由于这些政策倒退,导致1987年开始的吐蕃形势动荡(他没有提到班禅圆寂这另一重要原因),直到酿成 1989年的骚乱。

时评家Élisabeth Martens以她在吐蕃的亲眼所见证实:吐蕃人并没有忘掉自己的语言,并没有被禁止学习自己的语言,他们是双语——她承认她不懂蕃语,不能判断其程度。

蕃人歌舞家Tenzin Gönpo告诉她:蕃语文教学急剧衰落,讲蕃语和精通蕃文不是一回事。

中国学生Jieni Fu质问歌舞家:您离开吐蕃那么多年,您没有回去过,您不知道吐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歌舞家说:我离开吐蕃很多年,可是我了解吐蕃时事信息很多很及时。包括PCC的吐蕃日报,我都一直阅读。当然有许多变化,我不是不知道。但我也知道有什么矛盾。

中国学生还说(跟上面的话不是一次——什么由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我在北京有个吐蕃朋友,她在事发后,就希望事态回复平静(太平),不要再闹下去、查下去。接着又强调了她的渐进理论,说:“我们不希望革命式的变化,不能指望中国一下子变化……”(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插话:“我们也不想(这样)”。)她质问蕃方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你们到底想达到什么?

主席说:讨论,平心静气的讨论,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学会坐下来讨论。

中国学生不说话了。(这一节并不是辩论的最后一节——只是我次序记不清了,随意的把这一节放在最后,没有别的意思。)

汉学家在之前强调过:就此事件,我们要求允许派遣国际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真相。

参议员还强调过世界格局(我转身去倒水了,没听明白),强调不应做适得其反的事情——他还强调,谁都知道,他自己作为社会主义者,向来维护人权,支持工会运动,支持弱势群体,他一直踏踏实实地维护着自己国家的人权——但他不信任老佛爷(因为其宗教身份以及曾接受中央情报局资助的嫌疑)。

支持吐蕃人民组织主席Jean-Paul Ribes还说:我完全支持科西嘉独立。要不要独立不是问题。

汉学家补充:并没有主张科西嘉独立的人士被捕、被镇压。

汉学家则针对中国人促进吐蕃进步的论调说:日本侵略中国,正是说为了中国的进步;美国占领伊拉克,正是说要促进伊拉克及中东的民主。

下来最好能找到这场辩论的录像,校正我即时一瞥的偏听和偏见。

总的印象,支持中方者不大能提供确凿的事实,喜欢纠缠于空洞的教义(如渐进发展理论、政教合一的罪恶),而所提供的仅有的事实,要么是关于五六十年代的情况(信息来自中国官方),要么是出于个人表面的观察。而蕃方总是能举出一二三四甲乙丙丁(所以我实在记不住),无论是久远的历史,还是眼前的现实,都有详细具体的论据。这实在是太明显了。参议员的口才是不错,有几次简直拿出了竞选演讲的腔调——可惜空洞,没有具体的内容,就没有说服力。事实上中方那三位多数时候也的确在听对方滔滔不绝。

言论自由是不同言论撞击的前提,而不同言论发生撞击,才是言论自由的正果(当然言论自由也可以为社会提供安慰剂发泄口——但这不是正果)。提出观点就是为了被质疑、被驳斥。表达、示威当然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问题是要达到示威的目标,要让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那么必须尽量拥有事实和逻辑。此番中国学生在欧美示威基本没有什么效果,因为他们对所在国的政治光谱、不同政治理念实在太缺乏了解。譬如此番在法学生示威,打出了“无国界种族主义”的标语,意在指责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行为是种族主义。这实在是笑话奇谈。无国界记者的极左们,其基本教义对种族主义绝对深恶痛绝,所以叫“无国界”——种族主义都是有国界的。法国当然有种族主义者,极右的勒庞,谁看见他老人家这回出来叫嚣?作为一个种族主义者,他老人家对外国的事情毫无兴趣……这次抗议最烈的,都是胸无祖国,放眼世界,以世界为己任的世界公民左派们。这本属欧洲政治常识。倘要反对这些抗议行为,也该找准对象。却打出“无国界种族主义”这样的不知所云的标语。当然,如果一定认为无国界记者的行为是种族主义,也是观点的自由,但必须加以论证,论证其表面虽然无国界,实质却是种族主义——真能做到这个,也未尝不可。但单靠这样莫名其妙的口号,是不可能有任何说服力的。

此外还有言不及义的口号,什么“One China”。中国人说一个中国,这话骨子里是天无二日的天朝幽灵,可中国人自己不觉得。在老外看来,一个中国两个中国,不算什么问题,况且此次他们抗议的是吐蕃和中国的人权,又不是支持中华民国……就算有支持吐蕃独立的,跟“One China”也不冲突:One China, One Tibet,怎么了?我那日在现场见中国学生这边对喊着“Liberté au Tibet(吐蕃自由)”的“敌人”回敬以“One China”,只觉得好笑——我拍录像了。我还会详细描述那日的事情。

既然是示威,是诉求,就是要让公众理解、接受自己的立场,而如果是对某个势力的反制,更应该了解对手的立场和诉求。出来打旗子了,喊口号了,就算言论自由了 ——是的,人有权这样,这是起码的权利。可达不到目标,就是洋相,就是表演无知,就是在法国人面前证明:中国学生是经过PCC洗脑的笨蛋。当然还是得强调:人有权要求出洋相,有权给别人提供证明自己是笨蛋的机会。



http://ce-soir-ou-jamais.france3.fr/index-fr.php?page=emission&id_rubrique=272


Ce soir, débat sur le Tibet avec Jean Luc Mélenchon, Jean Philippe Béja, Jean Paul Ribes, Katia Buffetrille, Jieni Fu, Tenzin Gonpo et Elisabeth Martens.

En live : RAPHAEL interprète "Adieu Haïti".

Jean-Luc Mélenchon, Sénateur PS.
Sénateur PS de l’Essonne (Ile -de-France), Jean-Luc Mélenchon, via un article publié sur son blog le 7 avril, a dénoncé notamment « l’engouement irréfléchi pour la cause tibétaine, estimant que l’appel au boycott des Jeux Olympiques de Pékin est une agression teintée de racisme contre le peuple chinois »… Une déferlante médiatique s’en est suivie allant même jusqu’en Chine, où il est désormais perçu – d’après ce qu’on peut lire sur certains sites Internet – comme un « héros »…

Jean-Philippe Béja, Sinologue.
Spécialiste de la Chine, directeur de recherche au Centre d’Etude et de Recherches Internationales (CERI), ancien directeur du Centre d’Etudes Français sur la Chine Contemporaine à Hong Kong (1993/1997), Jean-Philippe Béja est membre du comité de rédaction de "China Perspectives" et "Perspectives Chinoises". Auteur de nombreuses publications sur les intellectuels et le pouvoir chinois, sur les transformations de la société et du système politique, il a notamment publié "A la recherche d’ une ombre chinoise" (Seuil, 2004), retraçant l’histoire du mouvement démocratique en Chine de 1919 à 2004. Par ailleurs, il vient de publier un chapitre sur "le mouvement des droits civiques : un nouvel avatar du mouvement démocratique ?" dans le livre d’Amnesty international, "Droits humains en Chine : le revers de la médaille".

Élisabeth Martens, Essayiste.
Biologiste de formation, Elisabeth Martens, spécialisée en médecine chinoise, s’est installé durant 3 ans (1988/1991) en Chine, visitant également les régions tibétaines. Elle s’est initiée au Bouddhisme tibétain. Depuis son retour en Belgique, elle est chargée de cours de Religions et Philosophies d’Extrême-Orient (Bouddhisme, Taoïsme, Confucianisme) et multiplie voyages et recherches au Tibet et dans les régions avoisinantes, la dernière fois pendant l’été 2007. Elle a publié en novembre 2007, "Histoire du bouddhisme tibétain. La compassion des puissants" (L’Harmattan). Un ouvrage qui se veut à l’encontre des idées reçues sur le Tibet, son histoire et sa religion bien loin du discours angélique en Occident qu’elle ne manque pas de railler…

Jieni Fu, Organisatrice de la manifestation de soutien à la Chine.
Etudiante, diplômée de journalisme de l’ Université de Pékin venue poursuivre des études d’économie et de gestion en France. Elle fait partie du collectif d’étudiants à l’origine de la manifestation du samedi 19 avril, place de la République à Paris, qui a réuni plusieurs milliers de personnes -4.000 selon la police- notamment des étudiants et expatriés chinois en France pour soutenir les Jeux olympiques de Pékin et contester leur couverture par les médias occidentaux. Une manifestation précédée d’une lettre envoyée au président Sarkozy pour lui demander d’accorder son "soutien total et inconditionnel aux Jeux Olympiques 2008 en Chine." .

Tenzin Gönpo, Chanteur et danseur tibétain.
Né dans le sud du Tibet (région de Lhodrak), Tenzin Gönpo fuit le pays à l’âge de 5 ans avec sa mère pour échapper à l’occupation chinoise. Il se réfugie dans le Nord de l’Inde à Darjeeling et entre au T.I.P.A., le Conservatoire des Arts Traditionnels Tibétains fondé par le Dalaï Lama en exil. Il y étudie la musique, le chant, la danse et l’opéra traditionnels. Installé en France depuis 1990, aujourd’hui directeur artistique de l’atelier culturel tibétain européen "La Compagnie Tshangs-pa", Tenzin Gönpo a collaboré avec de nombreux artistes comme le cinéaste Jean-Jacques Annaud pour le film "7 ans au Tibet", la chorégraphe Carolyn Carlson (musique du solo "Man over mountain") ou Bartabas pour le spectacle équestre "Loungta, les chevaux du vent". Il est en ce moment en tournée avec son spectacle "Contes et Musiques du Tibet" avec Pascal Fauliot (il sera le jeudi 8 mai au Château des Vaux à La Loupe en Eure et Loir et le samedi 17 mai au 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 à Toulon dans le Var.) .

Jean-Paul Ribes, Président du Comité de soutien au peuple Tibétain.
Journaliste, Jean-Paul Ribes a créé en 1987 le Comité de Soutien au Peuple Tibétain et publie "La Lettre du Tibet" qui s’efforce d’alerter les milieux politiques français et les médias sur la situation au Tibet. Il a participé à de nombreux ouvrages sur la question, dont "Tibet, des journalistes témoignent" (L’Harmattan 1992), préfacé plusieurs ouvrages du Dalaï-lama et présenté l’édition française du livre de Steve Lehman "Les Tibétains en lutte pour leur survie" (1999). Il est enfin l’auteur d’un essai "Karmapa" (Fayard 2000). Il est l’un des instigateurs de "l’appel à la solidarité avec le peuple tibétain", une pétition, signée par de nombreux artistes et hommes politiques, qui dénonce la répression des autorités chinoises contre les Tibétains.

Katia Buffetrille, Ethnologue.
Ethnologue à l’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Études (section des sciences religieuses), spécialiste de la culture Tibétaine, directrice de la revue "Etudes Mongoles, sibériennes, centrasiatiques et tibétaines", Katia Buffetrille passe plusieurs mois par an au Tibet où elle poursuit ses recherches… Auteur de plusieurs ouvrages sur le sujet – dont notamment "Le Tibet est-il chinois ?" (2002) écrit en collaboration avec Anne-Marie Blondeau, qui vient d’être réédité en anglais sous le titre "Authenticating Tib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