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老佛爷对中国人说

真不知道今上真要和老佛爷坐在一起会是什么效果……
所以,不谈不谈决不谈。



佛爷首次接受中文媒体专访 回应糊绵帱「三个停止」

本报记者 王寧 廖国文 科尔盖特(Colgate)大学独家专访

老佛爷4月23日早上在纽约上州科尔盖特(Colgate)大学接受了本报记者王寧与廖国文的独家专访。这是自「3.14」东躲拉萨动乱后,老佛爷首次接受中文媒体的独家专访。

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老佛爷首次正式回应了糊绵帱有关谈判大门敞开的讲话,首次公开谈他与躲青会关係。佛爷强烈呼吁汉躲民族携手和好,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

佛爷23日在为星岛日报读者留言时,並未停留在客套礼节上,而是执笔沉思,写下一段他从未向任何媒体发表过的话。

他用躲文写道:对於所有汉族同胞表示问好。我们兄弟民族在紧紧保持兄弟情感下,任何问题以通过內部坦诚交谈来解决,並经常保持相互密切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佛爷办公室人员指出:佛爷为我们写的这段话对他们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动態。他们不仅认真抄录了这段话,还与我们认真逐字討论將这段躲文译成中文和英文。並在事后向佛爷本人求证,力求丝毫无误地理解留言的真正含意。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前,老佛爷首先表示:「首先我很高兴会见一家主要的中文报纸,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东躲人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中国人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在中国兄弟姐妹及东躲人中间找到答案。当然,外人能够帮助我们,但最后解决方法还是要靠我们。全球华人兄弟姐妹对此问题的清晰理解是真正重要的。为此我很高兴会见你们。」

佛爷一向推崇和平及非暴力,但近来围绕奥运圣火传递发生的暴力行为,显示出有些人已经失去了控制,也就是说失去了佛爷的控制。本报记者首先要求佛爷就此作出解释。

佛爷表示,首先我不是世界的统治者。在躲人中间——你昨天也看到了我演讲门口的抗议(指另一佛教宗派雄登信徒),他们极力反对我。我在五一年到七十年代时也信奉过这个信仰,但后来发觉这是不对的,就不再信仰了。他们就这样反对我。佛爷指出雄登信徒在印度杀人,被列罪犯。他说,你看,也有反对我的人。在躲人社区,现在有些团体全面违背我的中间路线。

这是老佛爷首次將抗议奥运圣火传递的人,同长期以来极力反对他的雄登信徒放在一起提出,以说明部分躲人並不听他话。

记者表示糊绵帱最近发表了只要他做到「三个停止」,与佛爷谈判大门是敞开的讲话。请他回应这个讲话。

老佛爷表示:从2002年到现在有6次圆桌会议,但无实质结果。他认为糊绵帱未准备好进行对话。对话不仅是见面,而是要相互聆听对方意见,共同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佛爷表示他全力支持糊绵帱的和谐社会主张,认为是非常重要,实在的理念。

佛爷日前在密歇根会见了美国东躲问题特使,但没有公布具体內容。佛爷在专访中透露,他向美国方面提出现在出现的这种危机,会使中国领导人更加注意到东躲真正的现状。过去中国领导人认为东躲人是快乐的,现在他们会发现情况不是这样。他认为这次危机可能使中国领导人会重新考虑对东躲流亡政府的態度。如果那样的话,所以现在美国可以进行帮助。如果这样情况出现,佛爷表示將全力支持中央政府解决东躲问题。

佛爷表示美国特使向他告知中美间就此问题的几次接触,如在欧洲会见中国官员等。称指美国特使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在採访將结束时,佛爷已经非常激动。他说:「政府指责我,我不在乎,但有几百万中国人,无辜的中国人真正感到佛爷是个很坏的人,那样我真的感到很悲伤。」

老佛爷把民族团结的希望放在年青一代身上,希望年青一代躲人同汉族交流。他指出他去年在加拿大发现有一个当地的东躲青年人团体,同汉人青年团体组成了一个友谊组织。他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今后如有事件发生,双方马上可以展开对话。

专访结束时,我们要求老佛爷通过星岛日报,用一句话向所有中国人表达他想说的话。他激动地用英中相杂的话说:「我们是兄弟民族,不要对我们感到愤怒,让我们站在一起。所有的分歧我们都可以在內部解决。」


佛爷首次谈与躲青会关係

本报记者王寧、廖国文纽约报道

记者问道:现在有许多报道试图描写您与躲青会的关係。您同他们的追求目標有何不同吗?

佛爷想也没有想就回答说:「当然完全不同。他们要求的是独立,我要求的是真正自治。」他解释说:600万东躲人从中国大陆分离出来,总是势单力薄的,只有同10多亿中国人合在一起时,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力量。老佛爷在整个专访中多次强烈同躲青会划清界线,多次使用「他们」,「我们」。他把激进的躲人称为「年青人」(Youth)。指一些年青人的组织的目標是独立,他们也来请佛爷上课,但佛爷说他总是指出他同他们追求独立的目標是不同的。

佛爷说他在印度时,看到一个英国人在抢夺奥运火炬的电视,当场就表示这令人不安。他重申全面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並特地提到当时在討论中国申请举办奥运会时,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他当场表示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他说:「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古老国家,举办世界最著名比赛是应得的。甚至现在发生了东躲不幸事件,我的立场不变。」

佛爷说:「奥运火炬是奥运的一部分,我向躲人发出信息:十亿多中国人对奥运比赛和奥运火炬感到自豪。我们必须支持他们,尊重他们。奥运火炬是奥运一部分,我们不应该阻拦火炬。」

记者问,东躲青年大会的主席最近声称將不惜用武力来达到独立的目的。你是否有影响他们的方法。

佛爷解释说:当你採用暴力来做你的诉求时。你用非暴力诉求获得的支持就极大缩小了。佛爷指出他在来美国前成功阻止了一批印度东躲人向东躲边境的游行,但出来后听说4月18日又有250名东躲年青人开始了向边境的游行。佛爷无奈地说:东躲人中也有不听我话的人。他解释,我警告他们在抵达边境时就会遭到中国方面的逮捕,是自杀,同时,他们的行动又使印度政府处境十分为难。佛爷表示他无法向每一个人去说明他的立场。


多维社记者吕贤修报导/在美进行访问的老佛爷4月24日于纽约上州汉密尔顿会见近十家海内外中、英文媒体,在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中,佛爷强调“和谐”的重要,他称,真正的大团结是不可能建立在枪口底下的,只有“汉躲大团结”才是真正的大团结。

4月10日抵达美国的老佛爷,在24日这天于纽约上州与媒体会面,多维社也进行了全程录影,将在多维新闻网上播出,此外,新闻网也将刊出更详细的记者会内容。记者会结束后佛爷便启程回印度,预计下次再度访美的时间为7月。

整场记者会里,佛爷谈话的主轴就是这两个字:和谐。佛爷不仅不断强调,也以此两字形容中国国家主席糊绵帱的领导作风。

佛爷首先对媒体们提出最关心的四件事。第一,他强调,同理心为人类的核心价值,就算无关宗教,仍是佛爷所关切且首要推广的;其次,身为一个佛教徒,佛爷对其他宗教的观点为,各宗教都已有千年的传统,教义均包含爱、和平、礼让,且均能互相包容;第三,对于东躲问题,佛爷认为自己是个自由的发言人,但不是统治者,如果东躲人民真的快乐,他绝对会据实告诉世界,但东躲人为何会变成难民呢?佛爷认为这是由于政治因素;最后,佛爷表示,东躲从1959年开始便朝民主 的道路走,2001年开始就有选举制度,因此,佛爷笑称自己的角色像个“资深顾问”(senior advisor),重要的决策已经不在佛爷的手中,他的责任有限,但这样的责任也不是他自愿的,佛爷倒是非常期待能早日完全的退休。

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来兴起的国族主义(nationalism)的看法时,佛爷认为,国族主义是正确的,所有的人都对自己的国家有期待,且对于异族会有些“态度”(attitude),例如前阵子中国人民对日本的态度;但太过情绪化并不好,有时反而造成盲目。

至于躲青团,佛爷表示,任何社会的青年都是很重要的,东躲青年组织(Tibetan Youth Organization)有自己的政治主张,“但与我们有不同的立场”。佛爷说,流亡政府的一群人已做出决定,就是要自治,现在佛爷每次遇到年轻躲人难民时,都会对他说:“你有责任保持东躲的传统文化,但我们的政治立场不同,我认为你们(追求独立)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你们有责任维持东躲的传统文化。”

只是,当这些青年听不进佛爷的话时,佛爷苦笑道:“我也没办法控制他们。我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变小,现在甚至有人批评我、批评躲传佛教,但我都乐意接受,只是他们在当地制造混乱是不好的。”

不过,佛爷补充:“有人说中国人现在最怕的就是这一群制造混乱的东躲人,这都是中国政府捏造的,我不相信。”

当多维社问道,糊绵帱已上任六年,佛爷是否对糊绵帱至今的东躲政策感到失望时,佛爷并未正面回应是或否,而是比较起中国历代领导人的风格。

佛爷称,毛润之是理想主义者,因此才有后来的文化大革命;邓希贤重视经济,但后来反而造成贫富不均以及累积而成的贪腐问题;缸择抿则给了中国劳动人民与中产阶级机会,是个现实主义者;至于糊绵帱则强调和谐、大团结,但佛爷表示,真正的大团结是不可能建立在枪口底下的,在枪口底下只有恐惧,这样的和谐是不会长久的,只有“汉躲大团结”才是真正的大团结。

记者会结束前,佛爷表示,躲人百分之百支持奥运,有记者追问佛爷是否会参加北京奥运?

“我当然很想。”但佛爷苦笑道:“但我现在是中国的罪犯。”

佛爷另透过媒体发了一封声明,呼吁信教华人敦促中国政府停止打压躲民、让伤者得到医疗救助,全文如下:

十四世老佛爷向所有信教的华人兄弟姊妹呼吁:

我曾向所有华人呼吁过,今天我以一个佛祖释迦摩尼的忠实弟子和出家比丘的身份,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外信教的华人兄弟姊妹,尤其向佛陀的追随者们,就人道相关的事务,再向所有广大教友们作以下的呼吁。

汉躲两族人民都同样修行大乘教法,同样地,对受苦受难的有情众生,我们都以慈悲为怀、以母相待,因此,在汉地所称的观音,与在躲地所称的晋热色都是汉躲两族共同皈依的慈悲本尊,同修慈悲心的基础。

佛教从印度传入东躲之前,先传入中国,所以我经常把华人同修们视为学长来尊敬,如同你们多数人所知道的,今年3月10号开始,拉萨和许多躲区地方发生了示威抗议,这些事件是由于躲人对中国政府的治躲政策深感不满而引发,我为当时死难的躲人和汉人深感悲痛,我立即向中国当局和躲人呼吁表示克制,尤其向躲人呼吁,不要走暴力之路,很不幸,尽管许多国际领导人、非政府组织、知名人士,特别是很多中国知识份子,向中国政府提出采取克制的呼吁,但中国当局仍然采取了残暴的手段,在这次事件的过程中,有人丧生、多人受伤,还有更多的人被拘捕,打压还在继续,尤其传统上在视为佛教知识宝库的寺院,已成为主要的打击对象,许多寺院已被封锁,据我们所知,不少被拘留的人正遭拷打和虐待,这种打压的方式,似乎是官方授权的政策的一个部分,在不允许国际观察人士、媒体或游客去东躲的情况下,我深切担忧那些被拘捕的躲人命运,其中不少人在打压中受了伤,尤其是那些居住在偏僻地区的受伤人员,因恐惧而不敢去看医治疗。据可靠消息,不少人逃亡到山上,但他们在那里短粮缺衣、无房无室,而留在家里的人怕自己将成为下一个被逮捕的对象,而终日处于恐惧之中,为正在遭受的痛苦而深感不安;这些事件最终朝哪个方向方展,我深感担忧和不安,如同我长期努力和敦促的一样,我不认为打压能够妥善解决问题,并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我坚信,通过躲人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来解决问题,才是向前迈进的最佳途径。我曾 多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重申,我没有把东躲分离出去的意图,为了能够长期保存和发扬佛教文化、语言文字以及躲民族的特性,我们所寻求的是全体躲族人民能够享有具有实质意义的自治。丰富的佛教文化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博大文化之一部分,且具有利于华人兄弟姐妹的能力,因此我呼吁,请你们支持并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残暴打压,释放所有已被拘捕的人,受伤的人员能够立即获得医疗条件。

愿一切吉祥。

十四世老佛爷释迦比丘丹增嘉措于2008年4月24日


以下内容供对照:

糊绵帱:法国伤了中国人感情

倍可亲(backchina.com)中国国家主席糊绵帱4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在会见法国参议长蓬斯莱一行和前总理拉法兰时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新网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国家主席糊绵帱二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在会见法国参议长蓬斯莱一行和前总理拉法兰时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多年以来,参议长先生对加强两国立法机构的交往,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当前中法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参议长先生坚持率领参议院代表团如期来访,体现了您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对此高度评价。”会见伊始,糊绵帱说。

他还称赞拉法兰前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清楚地记得二00三年在中国发生‘非典’期间,您坚持如期来访,您为中法关系做出的贡献,我们也不会忘记。”糊绵帱说。他表示,相信这次通过法国朋友们的来访,一定能够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促进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糊绵帱说,中法建交四十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两国各层次交往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多边场合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磋商与协调。中方赞赏法方在台湾、东躲等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他表示,近来,在法国发生了一系列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事情,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巴黎传递时遭到干扰和冲击,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糊绵帱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坚持中法友好、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希望法方正视出现的问题,同中方一起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关 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蓬斯莱说,历史已经证明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怀有特殊、深厚的感情,法国高度重视发展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对华关系是法政府、议会和人民的共同愿 望,这一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历届法国政府都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认为东躲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东躲问题和台湾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

法方对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受到干扰和冲击表示痛心和遗憾,对残疾人火炬手金晶小姐再次致以诚挚的慰问。法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反对将体育与政治挂钩,衷心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