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奥巴马出顺贞门不走顺贞路之我见

作者:焦国标

对我而言,奥巴马访问中国的最大收获是让我知道了故宫中轴线上还有一座叫顺贞门的门。奥氏游故宫那天(09年11月17日)CCTV新闻说,奥巴马由太和门入故宫,沿中轴路,依次参观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再经御花园进入漱芳斋,由顺贞门离开。简言之,奥巴马是南门进,北门出。

可是故宫的北门是神武门,哪有什么顺贞门?鄙人故宫去过五六次,汉字读了四十年,从未在意过这个门,也从未读过这仨字。上网查,顺贞门原是神武门内的一道门,是后宫御花园的北门。出故宫,凡出顺贞门必出神武门,出神武门才算真正出故宫。那么,为什么北京官方新闻舍出神武门而取出顺贞门?想必是看中了“顺贞”二字的美好寓意。顺贞乃是对女人的最高预期,门以顺贞为名乃是对御花园散心解闷的嫔妃们行不言之教,好比是一种实物提醒。按照出顺贞门这个逻辑发展,到奥巴马下次来时,北京方面的报道有可能会说,奥巴马总统在故宫进了女厕所,而且撒尿时取的也是蹲姿。

北京媒体奥巴马出顺贞门的报道,起码没有引起网络人士的注意,至于是否引起美国驻华使馆的注意,我不知道。我相信北京官媒舍人人皆知的神武门而取如此生冷的顺贞门,绝不会是无意的。如果说奥巴马出神武门,就有些长美国志气、灭中国威风的意思,很不合乎当前美国衰落、中国崛起的大时代背景。说得恶俗一点儿,说奥巴马出顺贞门,实有占奥巴马“便宜”之嫌。说得上纲上线一些,出顺贞门简直是对奥巴马总统和美国的侮辱。

也许美方根本没在意这些细枝末节,因而可能压根儿未感到这种与性别歧视有关的文化侮辱。可是在中方则不然,一些忘乎所以的官员可就在这个轻佻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出发了。山羊既已误认自己是狮子、狮子是山羊,就必有轻狂的举动。[好像应该是驴和老虎的故事……]为什么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派一个副部级官员出席一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为什么这个副部级官员竟敢用手指着奥巴马总统咆哮?我认为这与“奥巴马出顺贞门”的报道不无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理关联。我们都记得,当时奥巴马访华时,北京媒体如此穷煽乎嘛,说奥巴马为解脱美国经济困局,总统宝座没暖热就来向中国求救,成为第一位在上任一年之内就急急忙忙朝拜北京的美国总统。在他们的逻辑里,今天的美国总统大约与几百年前的文莱王子或吕宋国王差不多,万国来朝、来求的一国而已。

很令人遗憾,奥巴马总统虽出顺贞门,却没走顺贞路。自访华之后,中美纠纷一出接一出。比如,奥巴马一定要会见达赖喇嘛,对台售武照旧,支持谷歌向中国的网络控制发起冲锋,等等。许多国际观察家称,2010年是中美关系的多事之秋,稳定不了。至于为什么,他们往往着眼于宏观分析。比如有的说:“如果中国共产党持续统治中国,美中关系在2010年将是不稳定的一年。”这是当然,可是这话说得也太正确了。话说得太正确等于什么也没说。我倒更看重微观原因,更想说几句可能不那么正确的话。试问建立在奥巴马出顺贞门之类轻薄的暗喻心理和哥本哈根副部级官员轻狂做派之上的中美关系能稳定得了吗?

犹记奥巴马总统访问上海、北京时,刘云山先生大概是想让那美国总统尝尝我中宣大部的厉害,奥氏所到之处皆遭媒体的严酷封杀,连一场电视直播都没给“恩赐”,大国元首北大、清华演讲的常例戏码也未上演,《南方周末》的采访后来还被开了天窗,遏制程度为近几届美国访华总统之冠。奥巴马总统乃现代大众媒体的宠儿,何曾受过这样的窝囊气?因而我当时即断言,中宣部既已迫使美国总统钻中国媒体的狗洞,那么在接下来的一个时期内,中美关系的好戏你不想看都不成了。要言之,把奥巴马总统当贼防、当带菌者防的访华之行,已经彻底败坏了这个白宫新人对中国的好胃口。“大凡无不得其平则鸣”,中国之行成为败兴之行,他一定会以他自己的方式把这个被得的不平鸣出来。

近日因半个月内奥巴马政府两次对台售武,北京官媒犹如被踩了尾巴似的一顿乱抨击。他们已经忘记两个多月前报道奥巴马出顺贞门时他们巫蛊似的得意和得胜了。据媒体报道,为表示对美售台武器的不满,中方将在制裁伊朗问题展现更多的不合作,胡、奥二人北京谈妥的人权对话也要取消。这种思路真有意思。无论是制裁伊朗,还是展开人权对话,那都是让中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做好人的举措。对台售武上美国让你不高兴,你就不配合制裁伊朗,不进行人权对话,敢情你做好人是为美国做呀?美国与你进行人权对话,话谁的人权?还不是中国人民的?与你话你的人民的人权,那是帮你改善你的人民的人权。对台售武令你不高兴,你就停止这个对话,敢情你改善自己人民的人权是为美国改善的呀?都什么脑子啊!都什么骡子(逻辑)啊!

最后,我愿意预言:在奥巴马任期内,伊朗必有大劫。根源在哪里?除了历任美国总统一以贯之的全球使命,还有奥巴马的访华遭际。中宣部对他中国之行实施的媒体封杀,让他真正切肤领教了专制制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鸟儿。他这一任来不及刮掉当今世界最大的专制制度,可是刮掉伊朗这样的专制制度还是大有可能的,就像布什总统刮掉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一样。奥巴马总统必这么做,这是我说的,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2010-2-3北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