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德国之声:中国艺术家的柏林墙艺术作品踏上赴德旅程

2009.08.24
中国短讯 | 21.08.2009 | 14:00 UTC

4块由国际著名中国艺术家"涂鸦"的柏林墙"墙石"周五(8月21日)运往柏林。这4块艺术"墙石"是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活动的一部分。该项目由1000块采用硬 (聚苯乙烯)塑料泡沫的仿柏林墙的墙石组成。其中的970块交由德国艺术家"涂鸦",剩下的30块分给8个同样有着分裂历史或界墙历史的国家,由艺术家或儿童在上面"涂鸦",进行艺术加工后,运回德国。分到"墙石"的国家中包括韩国、以色列、塞浦路斯、也门和中国。

今年11月9日,各高2.5米的墙石将在柏林墙倒塌20周年之际在勃兰登堡门旁排列起来,最后象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塌。

加工4块柏林墙墙石的中国艺术家分别是王广义、张晓刚、徐冰和黄锐4人。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目前在国际上的价码均在数十万美元以上。

与德国驻华大使共同组织了相关活动的歌德学院北京分院负责人卡恩-阿克曼称,能够吸引这些有名望的中国艺术家参加,实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不过,中国当局似乎不愿意提及柏林墙倒塌和1989年的历史性事件。中国记者不得报道相关活动。

8月13日,这些"墙石"曾在德国驻华大使馆内展出。北京"新京报"翌日对此有一篇报道,但随即遭到封杀。编辑部得到通知,不得继续报道这一显示了德中友谊的特殊活动,该报道也被从网页上删除。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负责人卡恩-阿克曼批评说,"这是一种露骨的新闻封锁。非常愚蠢"。[这种露骨的新闻封锁一点也不愚蠢,这种本能反应体现了封锁者对他自己站在历史的哪一边具有比别人更清晰的认识。]

据悉,中国艺术家加工过的这些柏林"墙石"将在11月9日的纪念活动结束后,直接进入柏林的历史博物馆,成为馆藏品。(据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