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BBC:法国回归历史的真实

记者来鸿
艾伦·利特尔
BBC记者

北约60周年峰会即将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法国将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结束法国43年来"孤立"于北约核心军事决策体系外的历史。BBC记者艾伦·利特尔发现,法国与美英两国的关系正在摆脱傲慢与偏见,回归历史的真实:


这是一个有关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与美国总统约翰逊进行电话交谈的故事。戴高乐想告诉约翰逊法国决定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自从北约建立以来,总部一直设在法国。由于戴高乐的决定,北约总部必须搬家。

戴高乐还表示,他还打算让所有的美军人员撤离法国领土。

"这个决定是否还包括那些在法国安葬的美军阵亡将士的遗体?"据说当时约翰逊这样反问了一句。

戴高乐肯定感觉好像被针扎了一下。

反美情绪

当你到法国北部的诺曼底公墓去看一看,就会知道英语国家的军队在二战诺曼底登陆以及解放法国过程中所作出的巨大牺牲。

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茨曾经做过计算,诺曼底登陆当天,盟军就有4572名官兵阵亡,其中只有19个是法国人,只占阵亡人数的0.4%。现在回想起来,在诺曼底抢滩登陆那一天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在当天阵亡的盟军官兵中,还包括37名挪威人和1名比利时人。其余的都是来自英语国家,其中包括2名新西兰人、13名澳大利亚人、359名加拿大人、1641名英国人和2500名美国人。美军在当时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

1956年发生的苏伊士运河危机是一场大灾难。当时担任英国首相的麦克米兰领导英国从帝国时代进入欧洲时代。

但是麦克米兰试图带领英国进入欧盟前身的"欧洲共同市场",遭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否决票,引起了轰动。

戴高乐两次很客气地听取了英国的申请,但是两次都把英国拒之门外。

在戴高乐眼里,英国是美帝国主义安插在欧洲共同体内的一匹"特洛伊木马"。

上世纪60年代,阿尔及利亚摆脱法国宣布独立。戴高乐当时特别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他允许一个国家获得自由,并不是要看到法国的独立被美国夺走而无动于衷。

麦克米兰晚年时感叹法国与英语盟国发展关系方面显得近乎神经过敏。

他说,法国与德国和解了。尽管德国的残酷侵略和4年占领所造成耻辱,法国原谅了德国。但是法国永远不会原谅英美两国给法国带来的解放。

法国人的反美情绪由来已久。18世纪启蒙时代的哲学家们认为,美洲新世界很明显低人一等。

他们的大量讲话和文章都谈到美洲动植物的退化。

这些哲学家认为,美洲大陆是千年之后从大洋里产生出来的,这也就证明了试图在新大陆生根发芽的文明社会的文化是多么的落后。

自我解放

法国庆祝解放60周年的时候,我当时就住在巴黎。

当纪念盟军成功登陆诺曼底60周年的时候,我前往当年登陆的海滩,看到许多二战老兵最后一次聚集在那里。这些老人昂首挺胸,列队走过描写他们解放法国时的巨幅照片。

法国的矛盾心理非常明显。麦克米兰过去也谈到过这种神经过敏的心理。

2004年8月,巴黎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法国自我解放60周年。

巴黎市长给这些纪念活动起了一个名字:巴黎的自我解放![当时用的是“se libérer”这个代动词,意思是摆脱。Paris se libère就是“巴黎解放”的意思。如果一定要强调“自我解放”或者说“被自己解放”这层意思,应该是Paris se libère lui-même.当然,前面那种表达的确弱化了被动语态,回避了巴黎是“被”解放这个事实。不过说不上歪曲,因为代动词本来就有被动的意思。但代动词形式一定要直译成英语,就得用上-self,就不再具有法语代动词的那种微妙感觉,成了很直白很笨拙的一种措辞。再翻译成中文,就变成“自我解放”了。这位英国记者估计不是不知道这些,不过故意挖苦开玩笑罢了。要让英国人法国人不互相挖苦,就好像叫汤姆和杰瑞相敬如宾。]

法国一家报纸还出版了有48页的纪念专刊。但是在这个专刊中一直翻到第18页时才提到盟军的作用。

创造神话

我的一位英国朋友当时在巴黎度周末,他说巴黎到了8月份显得很空荡。这主要是因为每年8月,许多巴黎居民喜欢到乡间去度假。

"我理解巴黎是在8月被解放的。但是我猜想巴黎人直到9月返回市里后才发现他们被解放了。"他摆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这句话带刺,又是一段盎格鲁-撒克逊式的讥讽。

这句话之所以带刺,主要是因为法国战后给国民讲述的这段自我解放的历史是建立在谎言之上。

1944年8月25日那天傍晚,戴高乐在巴黎市政厅讲演,首次谈到了巴黎的"自我解放"。

他当时宣布,"在法国军队的帮助下,在整个法国的帮助和支持下,也就是说,在战斗的法国、真正的法国和永恒的法国的支持下,巴黎人解放了自己。"

即使是在1944年,法国人心里很明白这个故事不是事实。一直等到上世纪80年代,新一代的历史学家才开始着手重新研究20世纪法国历史中这一最黑暗的篇章。

我住在巴黎的时候,萨尔科齐还没有成为总统,不过我感到他很有可能成为法国首位后戴高乐时代的领导人。

萨尔科齐的政敌称他是"美国佬萨尔科齐",希望这样的指责可以导致他无法当选总统,但是这个招数不灵。

现在,萨尔科齐使法国重新回到大西洋主义阵营。

在我看来,这是法国在漫长的旅途中又向前迈出了一步。法国是一个很成熟、喜欢争论、基础牢固的民主体制。它正在对神话提出质疑,正在回归历史的真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