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孔捷生:胡锦涛的招牌句法和文宣班底

苹果日报/笔者曾概括胡锦涛的招牌句法是「既要」和「也要」以及「既不」和「也不」。这于胡氏既係立言,也是立身之道,故此方能在漫长的储君岁月中熬过无数风涛。如今这一公式已不止于立身,更要用来立业了。

胡锦涛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讲话,提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此语一出,讚誉蜂起:胡主席的「三不表述鲜活有力,耐人寻味」;其中不折腾之句「老百姓感到很亲切」云云。如此擦鞋只怕用力太过了吧?岂非暗喻胡主席以前的党八股语言不鲜不活,老百姓觉得很不「亲切」?

笔者早就批评过胡锦涛的文宣班底,致使胡的报告演讲瘪乏味,三纸无驴(典出《颜氏家训》:「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后来想深一层,这并非秘书之过,在这个东方专制之国,不是文如其人,而是「文如其主」。

毛泽东喜欢「二乔」(胡乔木、乔冠华)的文笔,非因他们写得好,而是二乔对毛的文风参悟得最透彻。毛泽东文革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五二○声明》,原先由外交部起草,几易其稿,毛都看不上。末了还是乔冠华执笔,通篇都是世界革命「红色教宗」的居高临下口吻,这才对老毛的脾胃。

及至邓小平时代,二乔不吃香了。中共「里程碑式」的三中全会决议,原由胡乔木执笔,邓小平不满意,最后胡耀邦点名阮铭执笔,这才通过。而阮铭其后在「反自由化」中被开除党籍,这真是历史的反讽。文如其主,几代「核心」数下来,还是胡锦涛最逊。故而「不折腾」便语惊四座,如同党八股的咸鱼货蹦出了一尾生勐海鲜,果真鲜活得很,转瞬间便成为最「雷」人潮语!只是「折腾」这词就像《卧虎藏龙》周润发口中的「江湖」一样,很难繙译。于是西夷脆不译而照搬,中国「盛世」了「崛起」了,现代汉语对世界文化岂能没有一点贡献?

我甚至怀疑胡主席听取了鄙人谏言,我早就力荐「团派」的真正精英李大同、卢跃刚(《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正副总编)进入核心文宣班子。看来似无可能,这两位都很能「折腾」,绝非「不折腾」的信徒。李、卢均係我的笔友,惜乎因《冰点》事件投閒置散,成了草泽遗贤。我和卢跃刚结识更早,只知他现係行走江湖的独行侠,风尘僕僕地遍访赵紫阳的故旧,为的是撰写《赵紫阳传》。及至成书之日,会不会被「不折腾」的圣谕一举封杀?实在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