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观众太吵,李娜吼“shut up”,选手听不见枪声

中国时报白德华/北京奥运赛事过半,已有选手开始对“热情”的观众不满。中国网球女单选手李娜十六日对战俄罗斯名将沙芬娜时,忍不住对著观众大喊“shut up”此外,百米田径预赛,枪声一响,中国选手胡凯没起跑,他说,“观众太吵,没听到枪响。”

随著赛事展开,大陆热情观众成为全球最幸运者,就近观看世界纪录一次次打破。但如今,爱国却不懂赛事的观众,已成为被诟病的一群。

十六日中国网球女单选手李娜对战俄罗斯名将沙芬娜半决赛时,在丢掉首盘后,第二盘开始,双方缠斗激烈,李娜五比四情况下取得发球权,但发球之际,场上观众热情大喊加油,李娜扣杀出界,最后被沙芬娜破发。

打完这球后,气恼的李娜朝著看台怒吼“shut up”,表达不满。随后第三局情绪大受影响,虽然李娜已打出中国有史以来网球女单最佳成绩,但最终无缘晋级。

田径赛事展开后鸟巢座无虚席,冲著奥会主席罗格“田径才是奥运精髓”一句话,每天超过九万民众前往场内看赛事。

百米赛跑选手几听不到枪声

十六日田径百米预赛无疑最受瞩目,但多次鸣枪起跑前,包括世界名将鲍威尔等人一再叫停,最后枪是响了,包括胡凯在内很多选手却不动。原来,他们都因观众太吵,“听不到枪响”。

《新华网》指出,北京“奥运场网球比赛上,外国主裁判说得最多的中国话就是:‘安静,谢谢!’‘坐下,谢谢!’”

“对观众说不”并不是近两天的事,中国女双网球选手郑洁,从开幕至今已多次要求观众“不要叫,不要叫!”十三日女双晋级十六强赛事,现场观众不断鼓噪,只见郑洁多次停下比赛要求观众安静,甚至走到裁判席要裁判制止,裁判无奈地说他不会中文。

李娜要求观众“shut up”,如今已成网上点击率最高新闻。尽管不少网民认为国民素质确有待提高,甚至建议组委会培训“加油指导委员会”,但还是不少网民坚称没错。

“无论足球,排球,还是乒乓球,运动员都希望助威的观众越多越好,声音越大越好,没见过网球这样反倒希望没人出声的”。

《新华网》把网球形容为高雅运动,还受网民反讽,“洋大人把网球当贵族运动,那是他们的事。他们愿当闷葫芦,那是他们的自由。现在到中国来了,就得顺著中国人的想法。”

但尊重运动员就是尊重运动,每张奥运门票都有“观赛指南”说明这点,有大陆网民说,多数民众入场是感受奥运,“为了爱国”,至于什么球赛规则,很多人不懂。李娜要求观众“闭嘴”已很客气,在西方赛事遭遇同样的事,可能就被竖中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