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老佛爷在纽约与媒体聚会

视频:http://fr.youtube.com/watch?v=BAFbyEVt-Zw


即将出版的《多维月刊》发表多维社记者吕贤修的现场报导:4月24日,老佛爷在纽约与媒体聚会,以此结束14天的访美行程。访谈以英语进行,摘译如下:

我最重视的三件事

  佛爷:吐蕃问题的解决之道,必须由中国的兄弟姊妹,吐蕃的兄弟姊妹合力解决。尤其是现在这个关键时刻,双方的接触往来极端重要,否则会不断引发不必要的情绪效应,这让人很悲伤。

  我知道中国朝廷总认为我在寻求分裂,策划反中国的活动。所以我想先说清楚,我的三项责任,同时也是我最重视的三件事:

  每个人都想要快乐的生活。但社会是由许多个人所组成,每个人都该有同理心,才能创造祥和社会。这应该是人的天性,所以无论我到世界何处,我最想推广的,都是这种人类独具的内在价值,而不是开口闭口都是吐蕃,否则怎麽会有这麽多人想来听。(笑)

  其次,回到一个佛教徒的身份。世界上有各种宗教,都有上千年历史,有各自的传统。但直到今天,宗教也带来许多分裂、冲突,这很不幸。然而,如果仔细观 察,所有宗教都有爱与宽容的意涵,这是创造和谐的坚实基础。我的第二项任务是推广宗教间的和谐共处,我也相信这点我已有所贡献。

  第三、吐蕃人民敬仰我,所以我有责任为他们服务。我认为我的角色,是吐蕃人民的自由代言人,而不是统治者,我完全遵从吐蕃人民的意愿行事。如果吐蕃人 民真的快乐,我会据实告诉全世界。但如果不是,我也必须善尽我的职责。为什麽我们会变成难民?不是因为天灾,而是政治因素。他们完全不关心吐蕃人的权益。

  中国朝廷指责我们只想重建旧体制,但我认为蕃人没有这种想法,没人想接受不合时宜的体制。有人认为老佛爷的这种体制,对蕃人是最关键的事,但我早就公开否定过这点。我说过,是否延续这个体制,全由蕃人决定。早在第8世纪前,就有吐蕃佛教。但老佛爷的体制,至今约只有500年。我认为这是可有可无的,一点都没关系。我从成为老佛爷开始,就展开改革。59年我到印度后,开始朝民主化前进。2001年开始,我们已有选举制度,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现在,我已是半退休状态,所有重大决策权,都不在我手中。我只像个“资深指导”,因此我的责任有限,而且也不是完全自愿的。(笑)

  我的开场白结束了。接下来,问我问题吧!我想都是政治问题吧?(笑)

我没说过关於辞职的话

  问:你对近来中国盛行的民族主义(nationalism)有何看法?

  答:那是正确的。任何人一旦有自己的国家,都会发生这种事。比如过去中国人对日本的敌视,这很自然。但太过情绪化,这不好,会让人盲目。

  多维:你会如何解释你与蕃青会的关系?你说曾如果他们持续使用暴力,你会选择辞职。最近发生的事件,是否显示你已无法控制他们?你如何看蕃青会的未来?

  答:首先,我没说过关於辞职的话。对任何社会而言,年轻人都非常重要。但是吐蕃的青年团体,他们的政治主张,已与我们背道而驰。我们知道,我们迟早要与中央朝廷对话。所以,追求独立是不可能的。我们决定不寻求独立,但依照中国宪法,我们要真正的自治。透过谈判,让吐蕃人获得自由。

  毛泽东、周恩来都强调过,不同於中国其它区域,吐蕃个案极为特殊。所以1974年开始,基於中国宪法,我们持续尝试与中国朝廷讨论,期待这一天来临。然而,有些吐蕃人开始对此批判,要争取独立。吐蕃的青年团体选择这条路线。

  不论何时,我遇到年轻的蕃人,我都很清楚地告知,彼此的政治立场不同,你们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但同时,你们也有责任维持蕃人传统文化。我的角色不是 叫你们闭嘴,我完全尊重民主,我是告诉你我的想法。但有些人就是不听我的建议,我没办法控制他们。所以,要说老佛爷对吐蕃人的影响力,我不知道。就政治 而言,我认为是在逐渐减少。至於宗教上的影响力,他们有些也对我很不满,批评我、又批评佛教,我都很欢迎。我也无法叫他们停止,那是他们的自由。

  另一个例子,3月10日危机事件发生前,有一群蕃民企图由印度出发进入中国边境。我打电话告诉他们:在印度示威没问题,印度是自由的国家。但偷渡进入中国,等於自杀。我的责任就是提醒你可能的后果,你们自己决定要不要听我的话。当时,他们似乎放弃了。但不久,依然决定继续。后来,我就不知道了。chi

与中国朝廷有接触,但不是对话

  问:你为何说今年3月的暴力逮捕、封闭寺庙,是中国朝廷授权?

  答:我有消息管道,但我不知道多少人被捕。有些地方很偏远,很难到达。问题重点是,我一再呼吁中国朝廷,让世界媒体自由进入吐蕃,查清楚真相,而不是全靠官方消息。不幸,这没有被接受。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没有寻求独立,但只有中国朝廷不这样想。我也想请中国官员真正到吐蕃调查。这最好是由独立调查 单位来做,而不是地方朝廷,并将结果报给北京。新华社记者今天也在场,我也建议你们,如果有自由采访权,请到吐蕃及附近各省走一趟,搞清楚是不是危机 (crisis)。

  问:你认为在你离开人世后,吐蕃有可能独立?

  答:去年在华府,我与中国学者、美国议员见面。有人问我如何保证吐蕃不独立?我回答,世界上有各种协议、条约,但都不过是张纸。如果中国朝廷能须满足 吐蕃人民,就像英国与苏格兰,加拿大与魁北克,多数人民都感觉满足,也很感激英国、加拿大朝廷,这就是真正的保障。吐蕃很贫穷,我们仍需要许多建设与现代 化。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利。因为吐蕃有自己的宗教、语言,我们需要中国保证,让我们能保留这些。如果中国朝廷真能执行《民族白皮书》,那一点问题都没有!

  问:你相信在你之后,如果出现两位老佛爷,情况会变复杂?

  答:我说过,老佛爷的体制是否要继续,全由吐蕃人民决定。我也常说,如果这个体制在我这一代结束,是件好事。我不是历史上最好的老佛爷,但也绝不 是最坏的。但如果我死后,中国与外界各选了一个老佛爷,那的确会更复杂。好笑的是,中国某些官员认为,制造争议是件有趣的事。(笑)

  问:你与中国朝廷之间有持续接触?

  答:有,但只是接触(contact),不是对话(dialogue)。

  问:透过何种方式?电话?书信?

  答:有时是与我们的官员面对面接触,有时是中国商人,有时是中国官员,但都没有认真的讨论什麽。有时他们只是责备:都是你造成这些问题!(笑)你们认为这叫对话?根本没有对话!

稳定应建立在互信基础上

  多维:糊绵啕上任已6年,你认为他让你失望了?

  答:没有。中国有13亿人,有各种问题。糊绵啕提倡和谐,这点我完全支持。谈到领导能力,根据我的经验,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分为四个时代:

  首先,毛泽东,强调理想主义,结果发生类似文革的事情;

  接着,瞪小评时代,重视经济,求富为上。这真的改变了中国,但有些负面影响,比如地域贫富差距,以及后来的贪污腐败后遗症,还有现在许多中国人,开口闭口都是钱,忽略了人的价值;

  杠择缗时期,中产阶级成为社会骨干,现在供餐挡已不再是只代表劳动人民;

  糊绵啕强调和谐,像是天安门上的“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有口号,但仍待努力。全民大团结的确是一种需要,但我认为真正的大团结应该是发自内心,而不是来自恐惧,那不是大团结。

  糊绵啕是务实主义者,有新情况,就有新观念,因此我对他有寄望,希望他将供餐挡带往更务实的方向。我认为,不但要全国人民大团结,还要汉蕃大团结,才 是真正的大团结。(笑)我完全支持稳定,但在枪杆子下,不会是真正的稳定。如果像有人所说“吐蕃人该杀的杀、该逮的逮”,这就不是稳定。操控恐惧,是很愚 蠢的。真正的稳定,应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

  佛爷:最后,我想重申“我们不敌视中国人,我们不追求独立,我们完全支持奥运。从始至今,未曾改变!”

  问:你想参加奥运仪式?

  答:当然想。但在中国人心中,我是罪犯,我怎麽去?(笑)

沒有留言: